浙江省政府联手浙大、 阿里共建之江实验室 全球招纳2万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杭州报道
2017-09-07 07:00

9月6日,之江实验室在杭州市正式揭牌成立。

这个新的科研机构是浙江省创建的开放协同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发展目标,依托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为主要研究力量,落户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建设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的战略之举、当务之举和制胜之道。

车俊坦陈,相比兄弟省市,浙江在量子技术、射电望远镜、超级计算机、国产大飞机等方面的成就,真正拿得出手、真正让全国服气、真正让世界公认的科技原创不多,尤其是重大基础研究成果。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介绍,之江实验室是浙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科技创新人才发出的一个重要的信号,通过一流的机制吸引一流的人才,希望可以更好地实现人才引进和人才落地,将浙江打造成全球的人才高地和科创高地。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之江实验室创建工作,2016年初在谋划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时就着手考虑之江实验室筹建问题,并将其作为大走廊建设的“核心灵魂”来抓,现在经过过去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成立。

政府+高校+企业模式

周国辉介绍,之江实验室是根据“一体、两核、多点”的架构,组建开放协同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

所谓“一体”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体化运行的事业单位——之江实验室。初期注册资金1亿元,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按照5:2.5:2.5的比例出资。

所谓“两核”是说之江实验室依托的主要研究力量,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分别聚焦人工智能、网络信息领域,基于现有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对此,浙大校长吴朝晖表示,浙大将举全校之力,发挥学校科研生态汇聚功能、杰出人才主体作用、高峰学科的牵引属性,助力之江实验室打造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研发展方向的战略性领军人才。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体现的是市场主体的力量,将发挥成立18年以来建立的商业生态优势和技术优势,携手浙大将之江实验室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的高地。

张勇指出,阿里还将发挥企业作为产业、学科结合带头人的作用,为之江实验室基础学科的研究方向、课题选择给予前瞻性意见,并助力实验室科技成果与产业落地转化。

所谓“多点”,是指之江实验室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开放研究平台优势,逐步吸纳省内外、国内外在五大研究方向上具有领先优势的科研力量,为我所用。

根据之江实验室的规划,力争到2022年,集聚科研人员20000人,打造顶尖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200个。

对此,姚志文解释,针对之江实验室将提供一揽子的人才吸引政策,浙江省、杭州市和余杭区的人才吸引政策将会叠加,并努力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建设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

“针对引进人才,先期已经确定了200套可以拎包入住的房子,还将在杭州市的核心地段建立240套高级公寓。”姚志文介绍,余杭区也要进行相关住房配套。

浙江财政提供首期50亿

在研究方向上,之江实验室将瞄准国家实验室布局的领域及国家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

具体来说,之江实验室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布局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五大方向,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

浙大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介绍,在管理体制上,之江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之江实验室的宏观管理和领导机构,负责决策发展战略、发展领域、资金投向、重大项目、科研人员管理等重大问题,由浙江省长袁家军担任理事长。

之江实验室同时设有学术咨询委员会,它将在理事会管理下,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有关创新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研究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的咨询意见和建议。由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担任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

目前,之江实验室设有一个主任和两个副主任,分别由朱世强、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袁继新和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施尧耘担任。

在运行机制上,之江实验室正在尝试创新。之江实验室按照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登记注册,创新编制管理,试点“报备员额制”。实行人员灵活、分类管理制度,按需设岗、按岗选聘、分类管理、能进能出。

姚志文介绍,在保障措施上,浙江省财政计划提供首期50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验室日常运行等,其中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是一个重点内容。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