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波澜起伏”的78天:重启28天逆回购9月或平稳跨季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9-07 07:00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释放的最大信号或许是9月大概率可以平稳跨季。

9月6日,央行公告称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200亿元,28天品种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前期的2.45%、2.7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自6月20日以来首次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距上一次该期限逆回购操作已隔78天。

而这78天,在不少资金交易员心目中堪称波澜起伏、百味杂陈。今年市场本就常常给出超预期表现,3、6月跨季超预期平稳,4、7月超预期紧张。8月这种情况更为明显,一个月内资金面大起大落,时常出现前一天还正常,第二天突然到处借不到钱的情况,机构常常埋怨“真的看不懂市场了”。

进入9月,央行连续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9月6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9月累计净回笼3800亿元。但9月以来整体资金面告别8月的紧张,呈持续宽松态势,利率整体较8月有所回落,其中短端利率持续回落。

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14天利率继续下行,其中隔夜利率下行2.4个基点,报2.641%,创7月18日以来新低。

不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释放的最大信号或许是9月大概率可以平稳跨季。

摸不着晴雨的78天善变资金面

记者采访中经常接收到来自交易员的苦恼和“抱怨”,一位东部农商行资金交易员称,“做资金业务已经三年了,业内也算是比较资深了,可是对今年的市场判断却是时常失误。7、8月感受尤其明显,前一天都是正常交易,第二天突然毫无征兆地借不到钱了,出高价也借不到,有些机构甚至不得不违约。或者上午特别紧张,好不容易借到钱,下午又突然宽松下来。一个月可以经历好几次大起大落,还有很多次一天内的小起小落,我们都说做资金交易员越来越需要强心脏了。”

西部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明显感受到趋势的变化是现在很少有人去借中长期资金,虽然价高但成交量寥寥,因为市场变化波动太大,配置长期资金显得很不划算。大家都偏好配置短期资金周转,能解燃眉之急就好,资金周转速度有加快的趋势。

从分析师的视角看,shibor隔夜利率更多反映的是市场情绪,受需求和预期的波动,从曲线上看必然存在起伏。如果将时间轴拉长,看2017年1月1日至今的隔夜shibor利率曲线不难发现,6月末至今,利率波动的频率明显加快了。如果将其与2017年28天期逆回购情况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利率波动频率加快发生在央行停止投放28天逆回购之后。

不少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资金面表现出的紧张情绪更为频繁出现和更多的超预期现象,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节奏的变化有关。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更为频繁地出现资金面的超预期紧张情绪与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有关。明显感受到,6月末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投放期限变短,灵活性更强。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意味着每隔7天或者14天就有大规模的资金到期,这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某种程度是加强的。

“央行会根据可预期的因素,比如缴税、逆回购到期等等因素进行投放,但是并不一定能够精准计算到市场需求的方方面面,在金融机构本身对流动性承压的弹性有所减小的时候,一旦出现一些预期外的因素,可能就会引起市场上比较大的情绪波动,这也是7、8月这种超预期波动更为频繁的原因之一。”闫玲称。

重启28天逆回购或并非流动性放宽信号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目前时间点已然临近9月中旬,由于9月正好处于季末资金敏感时点,央行再次重启28天逆回购,期限上正好可供市场做跨季使用,以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局面出现,这反映出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态度明确。

邓海清还指出,目前尽管短期1-7天资金面较为宽松,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预期仍然偏悲观,这是导致1个月及以上资金利率、同业存单利率、债市收益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更多出于维稳预期考量。

市场表现也印证了前述判断,从shibor利率看一个月以上中长期利率开始连续小幅上涨。中长期同业存单、同业理财资金价格也在上涨,某中部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一直观望是否提早配置跨季资金,但因为中长期利率较高所以一直没有收,虽然9月初价格走低,但是未来的事真的不敢判断,必须提前配置一部分以防万一。

闫玲也指出28天期逆回购目前看是在季末采用,通过逆向管理稳定市场情绪。但是平时来看,目前央行的投放逻辑还是通过操作的短期化来合理地控制预期,维持中性适度的货币政策。而对于因为投放短期化造成的波动加剧,对于央行来说其实更看重的是存款类机构间利率债质押的回购利率(dr007)的波动是否可控,适度的波动有助于金融机构的去杠杆。而非银机构和中小银行的利率波动,更多可能是由于此前加杠杆的行为造成,一旦流动性准备不足,为此前的行为付出一定的成本也是必然的。

而对于9月资金面情况,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因为MPA考核压力9月末显著好于3月末,且央行目前释放的信号维稳意图明显,大概率将实现平稳跨季。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