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全球增收不增利: 加速在中国市场“掘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7-09-07 07:00

作为传统软件商,SAP的转型还在进行时。其中,中国市场无疑成为SAP的重点发力区域。9月6日,SAP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及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智慧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实现智能化升级。

据了解,未来SAP与苏宁将整合苏宁在智慧零售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在SAP Leonardo、SAP云、SAP S/4HANA等领域展开联合创新,合力寻求在智慧零售、数字金融、苏宁体育等业务板块的创新突破。

中集集团则与SAP中国在SAP S/4HANA解决方案上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工业4.0及物流装备自动化处理系统等方面开展研究,从而帮助中集集团实现业务管理体系的智能化升级,加速数字化战略转型。

“SAP力求打造更为开放的生态系统。”在与苏宁进行的签约仪式上,SAP执行董事会成员、全球业务总裁Adaire Fox-Martin表示,“SAP的战略是互补性、支撑性地帮助中国企业进行业务运转。”

全球利润下滑

转型中的SAP无疑还在经历阵痛。

根据SAP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SAP当季营收为57.8亿欧元(约66.5亿美元),增长10.4%。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下的营业利润下降了27%至9.26亿欧元,非IFRS下的运营利润上涨了约4%至15.7亿欧元。

营收增长然而利润下滑,并非是单季现象,2017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表现与此类似。截止到3月31日,SAP 2017年首季总收入为52.9亿欧元(约合57.6亿美元),比去年第一季度的47.3亿欧元(约合51.5亿美元)增长了12%,同时也实现了历史同期的最佳业绩。然而运营利润为6.73亿欧元(7.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7%,税后利润为5.3亿欧元(5.77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亿欧元(6.21亿美元)减少7%。

SAP公司CFO卢卡·穆西奇(Luka Mucic)就此表示,对PaaS的投资拖累了SAP在2017年的利润,这种拖累可能最多持续到2018年,之后利润会有所改善。

不过,SAP大中华区的业绩可谓喜人。根据SAP大中华区此前公布的2017年Q2和上半年财报显示,继2017年首季业绩创历史新高之后,SAP大中华区第二季度软件及软件相关服务(SSRS)收入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云业务连续第九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区补位

全球利润承压的背后,SAP无疑需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中国市场是答案之一。根据《2016年度中国云服务及云存储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以上。近三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2%。

事实上,在高速发展的市场背景下,SAP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也正在提速。今年初,SAP中国曾宣布基于SAP中国本土数据中心的正式启用,向中国企业提供四款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包括SAP Ariba、SAP Hybris Cloud for Customer、SAP Business ByDesign以及 SAP Cloud Platform。5月,SAP又在中国正式亮相了SAP Leonardo。

据SAP方面介绍,SAP年初在国内发布的四款产品已开始被客户加速采纳,极大推动了SAP云业务的快速增长。SAP Leonardo由于整合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突破性技术,一经推出同样引起了热烈的市场反响,成为SAP中国本季度增长最快的解决方案之一。

SAP 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认为,SAP中国业绩飞速增长背后的原因在于,SAP始终与“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保持契合,同时基于用户需求推陈出新,引入创新技术理念等,“无论S/4 HANA还是Leonardo,都是对我们创新能力的最好诠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通过业务转型争取云服务客户之外,在拓展云服务领域的合作伙伴生态方面,SAP与其他云服务厂商亦有合作。在9月6日召开的SAP中国峰会中,阿里云和华为云作为峰会白金赞助商现身。而就在9月5日HUAWEI CONNECT 2017期间,华为与SAP共同宣布SAP HANA Express Edition在中国区华为云上线。

“从市场竞争来看,云计算三大平台的具体落地不可能同时由同一家厂商来实施,不同层级的厂商具备各自不同的优势。”赛迪顾问云计算行业分析师郑昊表示,“只有不同厂商之间联合协作,建立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才能使云计算能突破不同层面的障碍,满足客户不同级别的服务需求。”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