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丨陆海燕:做投资最终要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摄像宋帅 上海
2017-09-07 18:19

作为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陆海燕在大学里就决定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学以致用。“本科硕士都是学的金融,做投资是我学生时代以来的梦想”。 

在她看来,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不同,就是“优术”和“明道”,投资体系的基础层是“术”,而“明道”就是做投资的核心原则。

 成为优秀的基金经理,除了对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前景的前瞻性判断,还必须要有敏锐的商业判断。这个过程没有任何捷径,“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持续观察勤奋思考和总结获得”。

 

(以下文字根据嘉宾视频资料整理,为方便阅读,仍以第一人称口吻叙述)

我觉得没必要特别的去区分,男性基金经理和女性基金经理。做投资的话其实最终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实际上,这跟性格和价值观有关,跟性别的关系并不大。

 人生轨迹

 (我)本科硕士都是学的金融,做投资是我学生时代以来的梦想。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要学以致用。在学校里学了很多的理论知识和模型,也通过很多实习,发现只有做投资才能真正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本硕的学习之后,当时就觉得资本市场,特别是做投资,是我比较喜欢的工作。2011年毕业的时候,正好争取到一个在公募基金担任研究员的工作,所以当时就入行了。

刚入行的时候我看的是家电行业,过了一年,可能领导觉得我还不错,就又加了医药行业,我主要是覆盖这两个行业。

目前我和另外的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我主要的工作是通过对市场的判断做出投资决策,然后不断优化投资组合,希望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的业绩。

 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不同

 之前我看过一本书,书上有两个词来描述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区别是比较准确的,就是“优术”和“明道”。做投资其实最终都是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投资体系。投资体系的基础层是“术”,“术”对于研究员来说是基本功。比如财务知识的学习,行业分析的框架构建,特定行业知识的积累。

在研究员阶段要不断地优化这些基本功,如果没有这些基本功的积累,做投资也是建立在一个不结实的基础上。

而做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明道”,所谓的“道”我理解就是做投资的一个核心原则,比如要明确自己的能力圈,要紧守安全边际。研究员更多是对特定某个行业的研究,更多是深度,基金经理因为要涉及到宏观策略、行业配置等等,广度上会更多一些。

 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

 对主动投资来说最大的风险,我觉得应该有这三个方面。

第一对投资对象的误判;第二对投资时机的误判;第三两者兼而有之。对投资时机的误判,如果选择了正确的投资对象那实际上是可以平滑掉这个错误。错误的投资对象再加上错误的投资时机,如果仓位控制得好,其实也不会产生致命打击。

反推过来,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首先就是要做组合投资来对冲系统性风险;第二个就是尽量选择优秀的公司作为投资对象;第三个就是投资时机的判断,对估值的理解和判断。

我的话也会利用一些模型来做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做到定量和定性的分析结合。

 如何成为优秀的基金经理

 调研上市公司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如何判断公司的发展前景。对很多的基金经理来说,从学校直接到资本市场,并没有实业的从业经历,这点可能是最大的困难。对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前景的前瞻性判断,融合了企业战略、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分析,还有很多特定行业的知识,这些方面的积累和学习,仅仅是一个开始。

作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必须要有敏锐的商业判断力,能够对公司的商业价值和竞争格局,有一个前瞻性的判断和认识。而这些在学校的学习当中,是没有办法获得的。过程也没有任何捷径,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持续观察勤奋思考和总结获得。

 我心目中的优秀卖方研究员

 卖方研究员肯定是对我有帮助的,特别是在对特定行业的分析框架搭建,还有公司基本情况的梳理和分析,包括了解市场一致预期等等。我觉得卖方研究员最关键的任务是要把公司说清楚,要把这个行业的核心的驱动因素,包括商业模式、公司的竞争战略和战略决策,持续跟踪管理层的战略执行情况说清楚。

我个人感觉目前很多卖方研究员经历了大牛市之后,还是比较浮躁,更多的可能是一些热点的推进。所以我会选择一些真正开始做深度研究的研究员,进行这种沟通。

查阅往期铿锵玫瑰视频专题 

 

 

(编辑:曾婷芳,王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