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瑞士愿助中国发展冰雪运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9-07 20:38

9月7日,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下简称冬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冬博会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邀请瑞士成为首个主宾国合作伙伴,全面展示瑞士冬季运动顶级制造商、滑雪胜地、政府组织、培训系统以及冬季旅游资源、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特长,力促国际冰雪资源与中国市场的全面对接和共同发展。

“作为世界知名的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的起源地,瑞士非常荣幸担任今年冬博会的主宾国。作为冬季生态运动、冬季旅游的领导者,瑞士在提供绿色解决方案方面也是世界领先,而中国在这些方面正面临诸多挑战。”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在活动上说,“瑞士一方面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瑞旅游,另一方面也期待跟中国有更多长期合作。”

瑞士是著名的滑雪胜地,近30个滑雪区的海拔高度都超过了2800米,拥有阿尔卑斯山区最高的降雪概率和最长的雪坡。除了滑雪,瑞士也是冬季户外运动者的天堂,拥有3000多公里的冬季健行路线、超过2000公里的雪鞋漫步小径。

当天,瑞士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艾伯哈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对瑞士旅游海外第四大客源市场,仅次于德国、英国和美国,且很快可能上升到第三位。“我们也注意到旅行方式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倾向于自由行,现在的比例大概是35%到45%。”

“我们希望有更多来自中国的自由行游客。我们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你们至少要在瑞士停留四五天才能感受到我们的美好,如果只有一天的话太少了。”当前,超过33%的中国游客在瑞士停留一到三晚,35%留宿五到七晚,27%在瑞士停留超过八晚。

据瑞方统计,2015年,中国游客在瑞士酒店住宿的夜次首次突破150万,比2014年增长33%,占所有海外游客在瑞士酒店住宿夜次的7.8%。到2022年,中国游客在瑞士酒店的住宿夜次有望达到200万。

据了解,购物以及参观景点是中国游客在瑞士最喜欢的活动。2015年,中国游客在瑞士产生了5亿瑞郎的消费,平均消费为每人每天330瑞郎,远远高于其他外国游客在瑞士的每人每天180瑞郎。

当前,冬季还不是中国游客前往阿尔卑斯地区的主要季节,超过60%的中国游客酒店住宿夜次在6月至10月产生。但瑞士对于中国冬季游客市场充满信心,期待借助此次冬博会的平台,持续推广“瑞士——冰雪家园”的概念。

当前,中瑞两国正在大力推动冬季运动方面的合作。今年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期间,双方表示愿以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冬季体育运动合作。瑞士洛桑是2020年冬季青奥会的主办地,并有意向申办2026年的冬奥会。

当天,中瑞企业和机构共签署了三份合作协议:中国滑雪协会与瑞士滑雪协会签署推广雪上运动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京市延庆区与瑞士圣莫里茨市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平台与瑞士国家旅游局签署合作协议。

针对中瑞两国在冬季运动方面的合作前景,戴尚贤当天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21世纪》:中瑞正在大力推动冬季运动的战略合作,签署了很多地方的合作协议,比如张家口市崇礼区与瓦莱州巴涅区的友好关系备忘录。你觉得这些协议对两国推动冬季运动合作有什么帮助?

戴尚贤:我非常支持中瑞地区姐妹地区的缔结,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但这不是目的,中瑞的合作不依赖于这些姐妹关系,而是取决于两国共同的目标和对彼此的信任,以及有多少民众、公司可以参与这个过程,为两国的合作提供建议、推动冬季运动的发展。

由于冬奥会,中国现在(冬季运动市场)非常有活力。习主席提出要让“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会带来很多投资和发展。瑞士可以也应该参与这个过程的发展,因为我们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领导者,致力于绿色的、环保的、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政策制定者理解到,冬季运动的本质不是拆毁而是建造、不是破坏而是保护,要在完善运动基础设施的同时保护好环境,我相信中瑞两国的合作前景会非常光明,因为瑞士在这些方面非常擅长。我想这是我们可以在缔结姐妹城合作关系外可以做的。

《21世纪》:在中国,冬季运动肯定没有在瑞士那么流行。你觉得普通民众如何从中瑞合作中受益?

戴尚贤:我知道,冬季运动已经在中国的一些北方地方推广,比如吉林省。在那些地方,你可以看到,民众在接触冬季运动后会很容易喜欢上,然后开始提升自己的水平。现在科技如此发达,人们要学滑雪比我小时候容易得多。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你就可以成为一个熟练的滑雪者、滑板者了。我确信,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会感受到,这对他们来说是好事。在让人煎熬的冬季,又干燥、又寒冷,这是一个很好的过冬方式。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滑雪,不仅能够带来乐趣,而且能够强身健体,非常健康!

《21世纪》: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去瑞士享受冬季运动吗?

戴尚贤: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看到,我们有非常好的度假设施,是一个冬季旅游胜地,也非常重视中国游客——越来越多的教练可以说中文,对中国游客非常友好。我们当然不是世界上唯一这么做的国家,但我们受益于我们在中国的良好形象。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游客来瑞士。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设施有多么完善,有那么多雪山度假村、丰富的冬季运动选择,他们会愿意来领略一下瑞士的魅力。

《21世纪》:很多人认为,瑞士是专业滑雪人士的胜地。那么普通人特别是孩子可以去瑞士滑雪吗?

戴尚贤:我就不是专业人士,但我很享受滑雪。瑞士确实有很多专业的滑雪者,很多人出生在山上以滑雪为生,但很多人就是单纯享受滑雪的乐趣。“走向户外、享受健康”的观念在瑞士深入人心,这在夏季非常普遍。我们也修建了一些设施,让大家在冬季也可以这么做。来瑞士的中国游客可以得到很好的招待,即便是第一次滑雪,也可以在教练的帮助下几天就滑得非常好。

《21世纪》:瑞士准备申报2026年冬奥会,对吧?现在,很多国家对于申办奥运会的兴趣在下降,因为认为成本太高。瑞士是怎么考虑的?

戴尚贤:我们希望申请冬奥会,但现在确定的是我们将主办2020年的冬季青奥会。这就是瑞士解决方案的价值所在,瑞士方案也值得推广到全球。我们非常看重可持续性。换句话说,我们希望环境环境越小越好、经济成本越低越好,同时尽量提高实用性。实际上,我们(主办大型赛事的方案)非常高效,我们的做法非常合理、经济。

如果我们可以很好地承办奥运会,尽量少的投资、避免大的改变,我们就可以向其他国家证明,不需要完全修建全新的场馆。全新的设施有时候是好的,但有时候是不太好的,常常在会后被弃之一边。可能在中国的情况要有所不同,因为你们要让“3亿人上冰雪”,但其他地方有大量的没有充分投入使用的基础设施,这是很大的浪费。

瑞士的情况(申办冬奥会)是,我们不光有绝佳的自然条件,还有对待环境的谨慎态度。因此,我们知道我们可以这么做(申报冬奥会)。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可以在少投入、低成本的情况下维持高质量。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