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副主席突然辞职 特朗普或将改变金融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9-08 07:00

当地时间9月6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的突然辞职引发了一场“海啸”:这不但意味着美联储主席耶伦离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更意味着未来美联储政策可能将更多反映总统特朗普的意志。

9月6日,美联储发布公告称,费希尔已于当日递交辞职信,辞去美联储副主席和美联储理事职务,预计在10月13日左右离任。费希尔自2014年5月28日起担任美联储理事,任期原本在2018年6月12日结束。

费希尔辞职后,美联储理事会(Board of Governors)的空缺将进一步扩大。过去几年,美联储理事会一直未能“凑齐”法定的七人成员,目前只有四名成员。费希尔离任后,将出现四个职位空缺,而特朗普将有权提名这四位成员、以及明年2月耶伦任期结束后美联储主席的任命。

“市场主要有两个关注点,一是费希尔此刻的辞职对耶伦的任命有什么影响;另外是美联储政策方向上,费希尔作为绝对鹰派的辞职将会否引发美联储政策的彻底转向。”一位纽约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彭博称,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的意外辞职,令总统特朗普未来几个月最大的经济领域决策更加引人瞩目:美联储主席的任命将决定美国央行是否能保持决策层和政策的连续性。

在费希尔宣布辞职后,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出现下跌,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天低点92.005。今年迄今为止美元累计下跌了近10%。

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总经理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向CNBC表示,费希尔和耶伦都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基石;资本市场一般都讨厌变化,而现在美联储似乎整个都变了,而它又恰恰是美国政策制定机制中最后一个独立、有能力的部门。

鹰派经济学家辞职

回顾这位著名经济学家的美联储历程不难看出,费希尔可以算是最为鹰派的决策者之一:长期以来,他提倡强化监管、保持央行独立性、逐渐紧缩,并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共同制定了预计今年秋天开始的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计划。

作为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的主要职责是维护美国金融稳定;他同时是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永久成员。

在货币政策方面,他多与耶伦意见一致,并且是加息与美联储“缩表”等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的主要筹划者之一。与此同时,他不断对外界传信号,提示长期低利率环境对金融稳定的潜在风险。

今年以来,他不断释放快速加息的信号。在多次公开采访中,他表示通胀放缓只是暂时因素,今年应该加息三次。

路透社援引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战略负责人拉加帕(Subadra Rajappa)的话说,费希尔的辞职意味着美联储的构成将发生巨变,特别是在耶伦是否能够留任尚不清楚的情况下。未来美联储的构成将和几年前完全不一样。

在辞职信中,费希尔称因“个人原因”决定辞职,自己有幸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及其他富有才华的同僚共事,并指出在自己任期内,美国经济走强,就业增加;美联储吸取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采取了初步行动改善金融系统,使其重新发挥对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的功能。

美联储或增加“特朗普”色彩

费希尔辞职后,联邦储备系统理事会的七个职位将出现四个空缺。

自商人G.William Miller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获得美国前总统卡特任命出任美联储主席并且在任不到两年以来,美国总统大多选择圈内人士任职美联储。费希尔和之前两位美联储副主席在上任前都在央行任职。过去四位美联储主席中有三位是中央银行家,唯一例外是格林斯潘,他是知名的私营部门经济学家。

之前的美国总统都选择在美联储决策者的任命中保持连续性,因为这通常带来稳定的金融市场。如果对美联储失去信心,股票和债券价格下跌可能会重创白宫的支持率和美国经济。

但对于特朗普来说,其一系列提名可能使美联储更加具有他的“个人色彩”。

比如,他在7月提名的美联储新理事之一、前私募基金经理、共和党人夸尔斯(Randal Quarles),就主张限制美联储的职能,使货币政策更加“规范、透明”,也就是按照既定程序决策而减少委员的主观影响。夸尔斯还主张,重新评估严厉监管金融机构的“多德弗兰克法”,彰显其去监管倾向。

绝大多数观察人士都认为,费希尔辞职意味着耶伦继续留任的可能性降低。CNBC援引Horizon Investments全球策略师维利亚(Greg Valliere)的话说,耶伦今年71岁了,她可以选择慢下脚步写本书,或者也可以选择继续领导一批特朗普任命的理事主持缩表进程;她可能会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

耶伦以外,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孔恩(Gary Cohn)是下任美联储主席最热门的人选,而央行货币政策“泰勒法则”的创立者、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John Tayler)、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前理事沃尔什(Kevin Warsh)也是可能人选。

从近期来看,市场认为费希尔辞职对下周的美联储会议以及12月的加息决定不会有太大影响。根据此前预期,9月18日、19日会议期间美联储将宣布缩表计划,而12月可能再次加息。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