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季薇:文娱2.0时代 ,“流量入口”正演变成“内容入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瀛潇 ,申俊涵
2017-09-08 07:47

9月7日,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在“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表示,现在已经从“流量入口时代”进入“内容入口时代”,内容成为平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文化产业的蓬勃,是伴随着消费升级这个大概念蓬勃兴起的。目前,中国人均GDP达到了8000美元以上,国民收入增加使得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季薇表示,中国文化消费的主力军是具有开放的消费观念、个性化的消费方式、强化的品牌意识、乐意付费的新生代人群。90后、00后的崛起,催生了文化内容的多元化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上一代人群的消费付费行为。同时,移动支付的进步以及版权保护力度加强,都加速了付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去年中国网民是8亿多,只有3%的增速,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衰竭。大家更加注重用内容的方式去获取新的用户,“流量入口时代”正在演变成“内容入口时代”。现在有很多新兴的平台,靠做出好的、有调性的内容来获取用户,这种获取用户的方式成本可能低于一般的传统方式,而且转化率比较高。

此外,内容作为一个变现工具,也发生了一个系统性的、指数级的变化。过去内容免费,靠广告获利。现在内容开始收费,会员通过付费看正版内容。其次,同样的内容可以多次变现,生命周期延长。第三,内容还可以引导消费。这几方面因素叠加也使文化产业得到了一个飞速的发展。

“以前人们认为娱乐付费是正常的,符合人性的。但是知识付费要逼迫自己去学习,是反人性的,所以知识付费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季薇称。去年年终到现在,“得到”、“喜马拉雅”这些市面上的知识付费公司在知识付费方面的年收入累计已超100亿。

认知类和技能类两块内容,目前是这些平台提供的主要内容。未来,头部平台的头部内容接下来也会面临很多调整和挑战,比如如何持续付费、如何做好内容、怎么样能覆盖更多的人群、怎么样可以系统化的提供知识让用户持续买单等。季薇认为这个行业刚刚兴起,仍有很大的机会。

 “文娱这个大的领域里,早期阶段的创业投资机会已经过去,现在更加注重整合布局,不管从产品形态、团队的专业能力、还是发行传播机构的多样化、直至最后变现能力的多样化,都需要团队有更高的协同能力。无论是创业者和投资者都要把握这个里面的变量,看看在内容的生产、传播领域,变量到底体现在哪里”,季薇表示。

她还指出,文娱2.0时代的投资机会集中在两个层面。从流量端来看,能高效获取微信、微博、淘宝等平台流量或关注围绕内容构筑流量入口以及关注利用MCN(头部内容、头部网红)获取大规模、低成本流量的企业值得关注;从内容本身来看,拥有IP或能孵化IP,能利用内容快速变现,并能提供阶梯式产品,能打造服务内容的新兴核心技术平台的企业将是投资热点。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