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重磅丨央行: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晓宴 ,海平 北京报道
2017-09-08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央行发布文件(银发【2017】207号)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9月11日起,外汇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此举有利于降低远期购汇成本。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防范宏观金融风险,银发【2017】207号文件对相关政策规范并调整。

首先是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业务范围为:

1、境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具体包括:客户远期售汇业务;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业务,以及包含多个期权的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换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业务;客户远期购入外汇的其它业务。

2、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的前述同类业务产生的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的头寸。

3、人民币购售中所涉及的前述同类业务。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方面。自2017年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2017年9月1日至10日发生的相关业务仍按照此前的规定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

此前的文件规定,自2016年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按月对其上一月平盘额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

【相关阅读】重磅:央行调整境外人民币参加行存款准备金政策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