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前CTO加盟: ROOBO转型平台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9-09 07:00

9月6日,成立于2014年的人工智能公司ROOBO宣布完成3.5亿元B轮融资,由七海资本领投。早在2016年9月,这家公司曾披露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科大讯飞等。

“我希望参与互联网3.0时代新巨头的成长,也相信ROOBO有这个潜力。”9月,七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前腾讯CTO熊明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人工智能是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技术革命,机器人是继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划时代的信息平台升级。

七海资本成立于2014年9月,总部位于美国硅谷,专注互联网、物联网及高科技领域的初创及成长期企业的投资。2015-2016的两年中,这家机构在硅谷投资了大约20家公司,其中一半的项目与AI技术相关。

腾讯前CTO加盟背后

融资之外值得关注的一个信息是,熊明华加盟ROOBO并担任董事长。投融资双方并未透露ROOBO本轮融资后各股东的股权比例,但共同表示,公司仍由管理团队绝对控股。

投资一家初创企业,并且加入管理团队、出任公司董事长,这在创业和创投领域并不常见。

“我是以帮助年轻人创业的心态做投资的,绝对不会去干预他们。”熊明华表示。

投资ROOBO之前的两年中,熊明华就一直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寻找AI机器人领域的优秀创业团队。“当时在国内外看了很多机器人公司,没有找到我们认为真正能成为巨头的。”他回忆。

再谈到今天国内AI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他说:中国在硬件技术、成本等方面一直是走在美国前面的;2015年时美国公司在软件方面更胜一筹,如今两边在软件上也已水平相当。

公开资料显示,ROOBO创始人、CEO刘颖博曾创办过邮件收发管理软件酷邮,和吴世春等共同创办食神摇摇;联合创始人、COO尹方鸣曾供职于360,带领团队推出360手机助手、360随身WiFi等产品;CTO雷宇作为技术合伙人,曾担任360手机卫士、手机助手、手机卫士和通讯录技术负责人。

“Jeff(熊明华)作为互联网创业的大佬级人物,曾打造了多款入口级的产品,更参与了腾讯从几十亿市值公司成长为千亿美金公司的过程。”在光源资本创始人、CEO郑烜乐看来,熊明华的经验、全球化视野和资源,有助于ROOBO成长为覆盖全场景的人工智能设备生态的构建者。

光源资本是ROOBO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郑烜乐透露,七海资本给ROOBO的估值并不是潜在投资人中最高的,但ROOBO仍然坚持选择与七海资本合作。

郑烜乐分析说,资金本身是没有属性的,但资金背后的投资人有非常鲜明的属性:不同的投资机构、投资人,背景不一样、视野不一样,他们的投资逻辑、投资心态和观点都完全不一样。

“所以,选择投资人确实是很重要的。我们认为所有的投资机构里Jeff和他的团队能够给公司最大的帮助。能够帮到企业的投资人,肯定是团队优先考虑的。”他说。

从产品到平台

ROOBO的另一大动作,是从人工智能产品公司升级为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向家电、汽车、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提供芯片、模组、操作系统、内容应用和云服务等一整套人工智能系统解决方案——ROS.AI。

刘颖博介绍,行业其他此类平台都是基于语音、语义等一些单点的算法的平台,而ROOBO是建立在整合过国内外最完整和复杂多样的AI设备的基础上。

“做互联网的人对‘平台’这个词都心存敬畏,只有证明了有实力后,才会做这件事。”尹方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为何在成立三年后从一家产品公司升级为平台公司。

关于ROOBO的平台化升级, 郑烜乐分析:“ROOBO刚好站在互联网3.0时代的起点,有机会变成非常有平台属性的公司。他们向下可以辐射到所有的智能硬件制造企业,向上可以为所有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建立和用户之间的联系。”

根据ROOBO方面披露的信息,公司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有深厚积累,拥有自主的语音神经网络处理芯片、麦克风阵列和AI开放平台;已经与科大讯飞、Nuance、高通、全志、展讯、炬力等企业达成合作,为格力、美的等行业巨头的家电、音箱等电子产品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本次披露的新一轮融资,则将促进公司在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发,同时助力现有业务的拓展,吸引更多的行业客户接入平台。“我们是一个平台,将来也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把这个生态系统做得更好。”熊明华透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ROOBO已经以投资的方式参与到中国、韩国、法国、美国的多家机器人公司中。其中,ROOBO已经是布丁机器人的控股股东,并将“布丁”打造成旗下的2C品牌。

“AI Device的领域太广泛了。我们会继续把布丁这个产品体系做好,以这个品牌树立标杆,吸引更多的潜在合作伙伴找到我们。”尹方鸣说。(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