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进出口增速回落 人民币升值将使出口进一步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王晓梅 北京报道
2017-09-09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一家著名的纺织公司处获悉,汇率变动已对其近期的外贸交易造成很大影响,其公司近日召开了外贸防范风险工作推进大会,其重点就是讨论如何应对近期来的汇率波动。

8月中国外贸增速出现超预期回落,出口增速更是下滑至个位数,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环境下,外贸承压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41万亿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35万亿元,增长6.9%;进口1.06万亿元,增长14.4%。8月的进出口、出口、进口全线创下年内的新低,与上月相比,三者分别回落2.6、4.3、0.3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下滑是外贸回落的主要原因,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外需疲弱、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共同影响了出口的表现。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下,中国8月出口明显低于韩国、越南等国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升值,未来两个月的中国外贸将会因此而承受更大压力。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与上月基本持平,而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下滑0.6至47.8。

出口增速降至6.9%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13%;进口7.98万亿元,增长22.5%;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收窄15.1%。

8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1万亿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35万亿元,增长6.9%;进口1.06万亿元,增长14.4%。8月的进出口、出口、进口全线创下年内的新低,与上月相比,三者分别回落2.6、4.3、0.3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份外贸中回落最明显的是出口,这一数据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这可能对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

基数抬高也是外贸增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上半年外贸的基数较低,到下半年开始逐渐抬升,这使得今年下半年基数的翘尾因素不断减弱。

白明指出,部分地区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也影响了8月出口的表现。

“中美在经历过百日计划的兴奋之后,各方都希望通过一年计划来打开中美贸易新格局,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采取了新的贸易制裁措施:8月份发起了301调查,在此之前还对华不锈钢、碳合金钢板双反案作出损害终裁,这为中美贸易带来不确定性,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积极性。”

此外,近期欧洲、日本的经济处于高位震荡的阶段,欧日经济的阶段性见顶造成了外需的疲软,进而为中国出口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受此影响,8月份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从7月的14.0%下降至6.5%,对日本的出口增速更是从10.8%下降至2.4%。

同时,中国与最主要的四大贸易伙伴的贸易增速均出现了放缓:前8个月,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长16.1%,中美贸易增长19.1%,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长19.9%,中日贸易增长15.4%;相较前7月分别回落了1、1.5、1、1.5个百分点。

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年初以来在外需带动下中国出口保持较好增长态势,然而近期外需出现减弱迹象:美国通胀水平不及预期,制造业PMI降至2016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欧洲经济复苏乏力,发达经济体对我国的出口需求出现了减弱,其表现就是,8月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回落。

此外,白明表示,外商投资的回落也是中国外贸回落的一个原因。今年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1.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5%,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5亿美元,同比下降15.8%,而外资企业在中国外贸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数据显示,前8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92万亿元,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4.4%,其增速为13.6%,较前7月回落了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中国周边的越南、韩国的出口增速要明显好于中国:按美元计,8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速只有5.5%,然而韩国、越南的8月出口仍维持着17.4%和17.9%的增速。

白明表示,中国外贸正在面临着来自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越来越明显的“双重挤压”。“相对于东南亚国家,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现在竞争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而更高技术、更高附加值的外贸,中国在短时间内又不能完全完成接替。”

白明表示,从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外贸并不具备更明显的优势。中国的外贸现在进入了一个“随大流”的阶段:整体外部环境好时中国外贸会“随行就市”地向好,而国际环境不好的时候会出现回落。

外贸将进一步承压

8月份进口增速保持着相对稳定,按美元计,8月进口增速为13.3%,反弹了2.3个百分点。在此背后是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的量价齐升。

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7.14亿吨,增长6.7%,进口均价上涨41.9%;原油2.81亿吨,增长12.2%,进口均价上涨35.3%;成品油2011万吨,增长2.8%,进口均价上涨29.1%;天然气4246万吨,增长25.5%,进口均价上涨12.7%。

刘学智表示,进口增长较快有需求改善和价格上升两方面原因:8月制造业PMI上升,新订单增加,夏季高温影响消除后企业生产加快,带动进口需求;8月高频数据显示主要进口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对进口增速有抬升作用。

但在白明看来,进口高位运行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从外部看,以金属类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在过去一段时间出现了大幅上涨,下半年其涨幅可能出现换挡;从内部看,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效果的显现,未来开工面积可能放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有回落的可能。此外,此前的补库存因素正在消失,一些投机性进口也可能出现下降。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8月进口与出口出现了明显背离,其原因在于,中国的贸易结构中,进口的产品一直以原材料为主,但2017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水平。

进出口增速背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降低了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却带动了进口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从1月初的6.95上升至当前的6.5下方,升值幅度近7%,近日人民币相对美元更是出现大幅上涨,在9月的6个交易日里最大涨幅已逾2.5%。这或将对未来几个月的中国外贸造成较大冲击。

白明表示,8月份出口回落只是前几月人民币升值效应的初步显现,目前观察,进入9月,人民币升值更加明显,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对外贸带来更大的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巨大波动,不但会影响统计上的数据,也会增加外贸企业经营上的不确定性,比如8月达成的外贸订单都是前两个月签的合同,按当时的汇率外贸企业能赚钱,但按现在的汇率结汇之后,企业的收益可能大幅缩水,这会影响企业下一步的经营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一家著名的纺织公司处获悉,汇率变动已对其近期的外贸交易造成很大影响,其公司近日召开了外贸防范风险工作推进大会,其重点就是讨论如何应对近期来的汇率波动。

白明表示,人民币升值在未来数月将会对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带来更大影响。“这类企业很多走的是‘薄利多销’的道路,其利润空间很小,甚至依靠出口退税来经营,汇率的变动将会对其业绩产生较大冲击。”

而在中国外贸结构中,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一直是出口的一大主力。前8月,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05万亿元,增长10%,占出口总值的20.8%。

8月当月,除玩具外的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都出现了下降:箱包、服装、鞋类、家具出口增速分别为4.8%、-6.2%、-0.9%、-2%

在此背景下,未来数月的中国外贸不容乐观。刘学智表示,根据J曲线效应,汇率波动对出口的影响存在一定时滞,下半年或是四季度后出口增速可能会承受更大压力。

8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都有走弱,分别下降0.2、0.6、0.6至44.7、47.8、22.6,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这预示着未来出口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