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公租房新政 300多创业团队入驻中关村创客小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报道
2017-09-11 10:21

全国首个创客人才公租房小区——北京中关村创客小镇从今年年初开始入驻,短短半年多时间,已经吸纳了300多个创业团队在此办公、居住。 ​

据《北京日报》9月11日消息,全国首个创客人才公租房小区——北京中关村创客小镇从今年年初开始入驻,短短半年多时间,已经吸纳了300多个创业团队在此办公、居住。

2772套公租房+2.2万平米众创空间

中关村创客小镇既为海淀区创客们提供2772套公租房,又提供2.28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一些刚起步、基础薄弱的草根创业团队选择在公租房里办公,实行工作吃住在一起的创业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节省大把时间,这对创业者来说十分重要。据创客小镇上一位4人创业团队的领军人计算,如果工作和居住分离,每天上下班至少两个小时。工作居住一体,则4个人可省下8个小时,相当于节省了一个劳动力。

工作吃住在一起的创业模式此前在中关村由来已久。如被称为“民间硅谷”的华清嘉园小区,至今还吸引着创客们入驻。但在近年北京房租上涨等背景下,创业团队的居住与办公也都需要支付高额的成本。而入住中关村创客小镇,则可获得政府租金五成补贴政策。今年初,中关村创客小镇租金评估价为58.27元/平方米/月,补贴后,这里的一套40平方米的零居月租需要1165元,两居室月租为1800元,比市面上房屋租金便宜了一半多,

前述4人创业团队领军人计算,如果到市场上租房居住、办公,一个月的运营成本要8万元左右;而在中关村创客小镇,他租下4套公租房每月租金只需要1.5万元左右,其中还有一半是由政府补贴,团队只需要支付7700元左右。

租金比市面低一半 政府再补一半房租 

中关村创客小镇位于海淀区温泉镇,是中关村辐射的重要区域。项目前身是“351地块公租房”。这是北京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首批公租房,原来的定位只是普通的公共租赁房项目。

北京市公租房有着严格的申请条件。假如按照当年的规则,创客们要想申请公租房,既要有北京户籍,年收入又要在10万元以下。这两条就足以将众多创客挡在门外。但在2016年4月,情况发生变化。海淀区政府针对的中关村产业特点,对公租房配租制度来了一次创新,将“351项目”确定为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并颁布了《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暂行管理办法》。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取消了对申请者的户籍限制。

创客人才公租房区别于普通公租房,在资质审核上更需要对创业团队的考核。2016年12月20日,《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评审实施办法》发布,为考核评审提供支撑。考核条件包括申请者须无房,公司注册时间不超5年等,有100位专家负责为每个申请团队打分评审,过关才能入驻。

无北京户口限制 二期最快年底开建

目前已经入驻创客小镇的创业者中65%都是在30岁以下的青年,从事的产业主要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互联网教育等。创客小镇还引入了大约50家第三方创业服务机构,涵盖知识产权、创业指导、工商注册等方方面面。同时,海淀区政府也将在园区内设置政务服务中心,为创客们提供相关登记服务。

按照计划,在今年年底,位于公租房楼下的2.28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就将完成装修、投入使用,将提供办公、展演等功能。而创客小镇二期也正处在规划设计阶段,项目规模大约2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开工。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