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物联网:67%概念股中报业绩飘红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09-12 07:00

9月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继续在江苏无锡召开,物联网概念正逐步成为“风口上的猪”。

9月11日午间,日海通讯(00231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慧与(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慧与中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物联网行业应用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推广合作。

实际上,随着物联网的发展,A股对这一领域的布局正日趋频繁。Wind资讯数据显示,两市目前共计48家物联网概念股,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占比达到2/3。不过,Wind资讯中的物联网指数在今年却走势平平,年初至今下跌2.83%。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柏维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物联网行业现在还在发展期,发展规模在上升,未来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工业领域和消费端。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物联网领域未来的产值有望超1.5万亿元,并将带动上下游企业持续受益。

刺激业绩增长

对日海通讯来说,去年变更的大股东由于长期关注投资通信行业,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因此显得不那么意外。

今年9月8日,日海通讯先以1.23亿元收购龙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68.09%股权,再拟以2500万美元获得美国艾拉9.09%股权;随后9月11日午间,则称与慧与中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物联网行业应用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天风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唐海清认为,日海通讯通过几次并购,将在窄带物联网产品与共同合作占领先机,也意味着公司“云+端”物联网战略正式落地。

上述日海通讯的多起并购,多少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物联网领域的持续看好。

Wind资讯数据显示,若排除日海通讯,目前A股仍有48家物联网概念股。这些上市公司中,最新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17家,占比35.4%;以申万一级行业而论,通信、计算机和电子三大行业的概念股仍占主流,分别有13家、10家和12家。

尽管物联网产业还未成熟,但从相关概念股的业绩来看,对后者的影响已经显现。统计发现,以业绩同比增长率来看,上述48家物联网概念股中,上半年营收出现同比增长的有38家,占比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比例则为2/3。

若再将时间线拉长至最近三年,Wind资讯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在此期间出现增长的有37家,占比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则有29家,除去4家未有数据的,占比则是66%。

其中,近三年营收同比增长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为实达集团(600734.SH),达到24783%。今年上半年,则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252.4%。

不过,9月11日,实达集团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这几年公司一直进行业务转型,从原有的房地产等业务转型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安防领域,因此业绩并不具有可比性。

不过,上述实达集团人士表示,正是基于对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领域的长期看好,自去年以来,公司已经连续并购四家有关行业的企业,以此完成了“移动互联+物联”的布局。

“公司在物联网领域主要布局是周界安防,由新并购的子公司中科融通开展。目前,中科融通已承担多项国家边防管控试点项目,并成功服务中缅、中朝、中蒙等边防线。”上述实达集团人士表示。

万亿市场待发掘

尽管物联网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是个方兴未艾的产业,但多位人士认为,这一产业链正站在爆发风口,并极大可能在未来引导市场发展方向的改变。

天风证券通信分析师唐海清在其研报中指出,2017年将是窄带物联网(即NB-loT)产业建设的元年,其中中国电信全国30万个NB-IoT基站将落地,中国移动也将投资400亿建设广域物联网。

“芯片量产成本下降,有望于2018年中旬达到2G模组的成本。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和成本下行,行业应用有望大面积落地,从而推动新兴物联网应用业务快速成长。”唐海清称。

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则指出,2016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且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物联网的核心与基础仍是互联网,发展路径也将是“先联网后增值”,率先突破的则将可能是车联网、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领域。

“虽然物联网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但目前仍处于规模化的初期,因此接下来2年左右的主要任务仍是以‘联网’为主,即连接数快速增长,而‘增值服务’有赖于前者取得一定规模后,才可能爆发。”上述分析师解释,“而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各个行业很难齐头并进,而是成波次、接力式推进。同时,物联网已进入由传统行业升级和规模化消费市场推动的新一轮发展期,率先突破的可能是车联网等领域。”

柏维丝则认为,物联网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在上升,且最终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工业领域和消费端。他表示,当下我国物联网的发展,仍以中小的系统集成公司为主,大规模运作的企业偏少,需要改观。

“未来物联网领域中应该囊括很多人群,包括平台互联网公司、家电公司、手机品牌之类的,当然,定制化也就是系统集成类的公司的需要。总的来说发展趋势会是简单化、成系统,而当下是复杂化、大系统。”柏维丝说。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