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共商租赁业产融结合:发展经营性租赁,控制类信贷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天津报道
2017-09-12 22:03

随着租赁行业的发展与金融监管政策的逐步趋严,市场也对租赁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效用提出了更多要求。

近年来,中国融资租赁、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十分迅速。目前中国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已经突破5万亿,市场主体的数量突破了8000家,租赁行业抗经济周期的能力和初设的风险控制能力也不断增强。

“虽然中国的租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租赁模式大多是采取以融资方式为主的‘售后回租’模式,即企业通过先卖后租的方式获得资金。但售后回租模式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类信贷’模式。这种模式下,租赁企业主要依靠赚取利差。”AMEMBAL&HALLADAY首席执行官Amembal在9月12日举行的“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利差业务简单,且目前还有一些空间,但实质是类银行业务的,容易导致租赁公司陷入与同业、银行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并非租赁的核心优势所在。”

那么,作为具有融资和融物双重属性的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应该如何支持实体企业发展,走好产融结合道路呢?

在9月12日举行的“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国际著名融资租赁行业专家Amembal、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贵银金融资租赁总裁罗晓春等建议,应推动经营性租赁业务发展。

“相比于售后回租模式,经营性租赁对租赁公司和实体企业来说优势都更为显著。”贵银金融资租赁总裁罗晓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先,对租赁公司而言经营性租赁的利润更高;其次,售后回租模式被很多人诟病为类信贷产品,受到监管关注;第三,售后回租模式下企业得到资金,但有挪用风险,对双方都可能造成损失,而经营性租赁可以防止企业挪用资金,保护双方利益,在产融结合方面也更加直接。”

目前,包括民生金融租赁、中信金融租赁在内的等多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筹划扩大经营性租赁业务。

“靠传统的融资租赁,尤其是融资性售后回租这一类业务去参与竞争生存空间无疑将越来越小。租赁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从租赁的本质商业属性出发,以租赁资产为核心,依托资产信用、深入实体经济、融入实体经济。”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表示,“目前民生金融租赁也在积极向经营性租赁迈进。现在民生金租业务中,经营性租赁的占比大概在20%左右,希望未来可以超过50%。”

此外,建信金融租赁首席市场官徐大公还建议,希望建立一个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租赁资产的交易市场,让租赁物可以顺利交易。“租赁物到底有没有价值,是否可以在市场上顺利交易,是区别租赁业和银行业的本质。目前租赁行业有很多类信贷产品,但如果公司延续把租赁物只是当作一个道具的业务模式,竞争力就会越来越小。”

“融资租赁是一个需要专业人才,专业经营的行业。如关于飞机、船舶等专业知识、政策优惠、税收管理,都需要有专业的运营团队。”Amembal表示,“目前售后回租等类信贷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是缺少专业的人才,而类信贷产品主要是做资金业务,不需要对具体经营领域有太强的专业性;二是因为中国目前赚利差的模式还行得通,但随着银行业务的扩张和国际会计准则将会把租赁业务纳入表内,这样的模式会受到更大挑战。”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