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国“三明治”一族如何理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9-12 18:28

“我们调研中的中国三明治一代为年龄25岁至44岁的群体,他们通常上有老下有小,加上部分受访者仍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因此财务压力相对比其他群体重,对与退休相关的投资决策信心不足,在中国各个群体中,三明治一代对未来财务信心的比例下降幅度最大(5个百分点),投资决策信心下降的幅度也是最大(16个百分点)。”贝莱德中国零售暨财富业务负责人谢宛芝近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三明治一代在其他理财指标上也表现得更为“压力重重”。据贝莱德近期发布的《全球投资者意向调研》显示,这一群体的中国人聘请理财顾问的比例较上期调研(2015年)下降 3 个百分点至 40%,其他群体该比例则在2017年录得上升;现金配置比例(39%)横向稍微高于中国整体投资者(37%),纵向高于其2015年比例(35%),也是现金持有比例唯一有所增长的群体,其他群体该比例在2017年下降2个百分点。

调研还显示,中国三明治一代中,有 77%已经开始储蓄,月收入平均储蓄率为11%,稍低于中国平均值水平; 23%的中国三明治一代称他们更倾向于活在当下。

“三明治一代的五大首要理财重点为增进财富、支持子女教育、储蓄、财富保值和赚取投资收益,这些投资重点都比较短线,长期目标如退休规划的重要性从2015年的37%降到2017年的31%,情况并不是很理想。综合多项因素,中国三明治一代对退休后的生活信心不足是勿庸置疑的。”谢宛芝表示。

“中国投资者,尤其是三明治一代,普遍着眼于短期投资和财务规划,我们建议三明治一代及早开始进行财务规划,并且制定长期投资计划,进行多元投资。同时,为增加投资收益,三明治一代投资者亦可利用海外投资工具布局。”谢宛芝建议道。

就中国投资者整体而言,中国投资者对未来财务状况持乐观态度的比例领先全球,但该调研还显示, 大部分中国受访者希望取得约9%的高收益率,从全球来看属于较高水平,更有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认为10%以上才算合理水平。但中国受访者的风险意识不高,股票和债券资产价格在三个月内分别出现仅8%和6%的下跌,便迅速放弃投资。

另外,调研显示中国投资者对退休生活的看法有些矛盾,一方面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却担心储蓄无法支持逐步变长的寿命。66%的中国受访者显示出相对的自信能够有足够的收益退休。

(贝莱德《全球投资者意向调研》)

调研还显示,64%的受访中国投资者认为国家应该为退休后的财务负责的比例大过认为应该自己负责,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地区。贝莱德称这种不实际的想法很可能造成现实和想象的落差。

另外,调研显示已经为退休储蓄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上升至80%,在全球首屈一指。但很多投资者似乎没有考虑到预期平均寿命增加,因此低估退休后的寿命,更低估为安享退休生活目前需储蓄或投资的金额。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