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力挺的这个技术 在中国进一步落地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7-09-12 08:34

希望全世界能够生产出比煤更便宜的无碳能源是比尔•盖茨的一个愿望,为此他多次造访中国,现在终于实现落地。

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电)9月11日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神华集团、建投能源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中国核电占股份比35%,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占比30%、15%、10%、10%。

同时,还拟配套成立针对行波堆的投资公司。同天发布的另一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核技投与关联方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神华集团、建投能源共同出资设立中核行波堆科技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中核技投占比35%,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占比30%、15%、10%、10%。

中国核电指出,新公司的设立符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有助于支持先进的行波堆技术落地、发展,同时行波堆作为第四代核电技术,属于先进产能,行波堆示范工程的建设符合并响应了国家能源规划安排。

具体而言,行波堆核电公司的成立是为了作为TWR-300行波堆示范工程项目的业主公司,推动TWR-300行波堆示范项目落地,负责示范项目前期开发、建造和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营,新公司有利于安全高效地建设TWR-300行波堆示范工程,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为行波堆技术的发展提供试验与验证服务。

行波堆是一种满足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与其他四代核电技术相比,行波堆甚至可以直接利用废弃的铀以及只需简单转化的核废料,完全封闭运行100年。

传统核反应堆都需要添加核燃料并产生核废料,行波堆却可直接利用核废料进行再焚烧。“行波堆”在形成核裂变后,推动中子往复燃烧,形成行波状,因此得名。行波堆有望解决长期以来核电成本较高、铀燃料难以获得,以及核泄露等问题。

中国核电表示,行波堆投资公司的成立是为了通过充分集合各股东的优质资源,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行波堆技术,推动安全、环保、高效、经济的先进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技术的研发,推动行波堆系列产品落地及未来推广应用,促进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

美国泰拉能源公司成立于2006年,位于华盛顿州的Bellevue(贝尔维尤)。该公司由比尔·盖茨参与投资创立,并亲自担任董事长,其联合创始人之一是微软前CTO Nathan Myhrvold,主要致力于研发行波堆技术,并计划于2020年前后制造出一台600MW的TWR反应堆模型。

据此前媒体报道,比尔·盖茨为了寻找行波堆试验田曾到多国寻求合作,但法国 、日本 、印度和韩国等国都先后拒绝了其合作要求。中国因为新增电力需求较大,核电的技术类型也比较多,同时核电能够满足未来能源的清洁化需求,最终选择愿意同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合作,进行实验。

为了推动这一合作,比尔·盖茨在几年间多次造访中国,与中核集团以及国家能源局相关领导等进行交流。早在2009年11月5日,比尔·盖茨就为行波堆技术专程来到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了解中国实验快堆的情况。同时,中核集团等相关领导也去美国拜会比尔·盖茨多次。最终在2015年于西雅图召开的中美省州合作研讨会上,中核集团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此后双方继续进行过多次接触,落实相关合作。

比尔·盖茨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与合适的合作伙伴合作,可以快速进入到工程的详细设计阶段。此外,我们希望,通过结合合作伙伴和我们的优势,在2023年前成功建造行波反应堆的示范堆。”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