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已筹集万套租赁房 5年内形成20万人租住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报道
2017-09-12 12:08

武汉自今年7月获住建部同意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以来,目前已筹集租赁住房源11351套(间),计划到5年内再推5万套,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

综合武汉市住保房管局官网信息,武汉自今年7月获住建部同意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以来,目前已筹集租赁住房源11351套(间),计划到5年内再推5万套,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

5年内形成20万人租住规模

目前武汉租赁住房项目库共有35个项目,房源11351套(间),其中市场租赁项目10个,7546套;人才安居项目25个,3805套。同时,未来5年内武汉为留住100万大学生,将建设250万平方米、5万套租赁住房,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

武汉市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住房房源优先选择轨道交通沿线和新市民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布点,与产业发展、人才安居、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一些商业改住宅项目也会出现在市中心地段,但上市时间尚未确定。

年底前新增7000间租赁房

武汉选择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住房租赁试点区域。同时,根据新建租赁住房用地需求,拟整理一批供地项目,全面启动住房租赁试点,目标是年底前完成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不少于30万平方米。

目前已有27家房企有意参与筹集租赁房源。武汉政府已明确由地产、城投、地铁和碧水等4家大型国企集团下属的6家企业建立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今年将主要采取国有平台集中新建、商品房项目配建、现有房源改造、市场购买、市场包租等方式筹集房源。

人才公寓配租房 最便宜只要153元

另外,还将选择不少于5家民营开发商、10家住房租赁企业作为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试点企业。目前万科、龙湖、金地等21家房企纷纷申报提供项目及房源供政府挑选,其中首个民企参与的租赁住房试点有望落户花山,有292套房源。

武汉政府还在7月底公布了首批1725套人才公寓配租房源。这些房源分精装和普装,面积在17-76.5平米之间,有合租房,非合租,也有自选是否合租房。其中东西湖与武汉开发区房源最多。月租金最便宜的是新洲区新澳城市印象,仅需153元。

承租人子女有望就近入学

根据武汉市政府出台的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将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职工家庭在武汉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经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后,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此外,租房人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在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武汉政府方面表示,会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