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进度跟踪:6家资产配置解密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9-13 07:00

FOF前夜追踪

“FOF的核心在于通过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化选基优势投资基金,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降低多样化投资的门槛。”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首批公募FOF已经于9月8日获批。包括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6只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了确保FOF的顺利推出,前述6家基金公司都在火热准备中,在基金经理选择、产品布局和策略等方面都已经有所计划。

但是在FOF大幕拉开时,仍有不少发展难题需要解决。作为一个新产品,公募FOF仍在摸索中前进。

筹备竞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6只FOF产品采取的策略主要有目标风险策略和风险平价策略,其中,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有华夏基金、建信基金,选择风险平价策略的则是嘉实基金、泰达宏利基金。

“华夏基金旗下此次获批的华夏聚惠FOF主要采用目标风险投资策略,根据不同的目标风险来控制基金的回撤和波动性,在这个层面上给客户获得更长期、更稳健的收益。”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该产品主要是在收益率曲线上,由于强化对于回撤的控制,与不少机构投资人诉求更为匹配,或会主要深耕机构端资源。

同样,在建信基金产品线的设计上,其首先布局的也是以目标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系列FOF产品。

“该系列产品的一大特色在于,将根据风险的高中低,明确产品的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控制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构建组合。”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是一只全市场FOF产品,其以风险平价策略为基础选择资产。

“风险平价策略是一种低风险策略,通过数学优化的方法实现各类资产风险贡献的平衡、追求稳定的风险收益。”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同样选择了风险平价策略的泰达宏利则表示,“其首只FOF采用改进后的风险平价策略,在国外广为使用、相对成熟的风险平价策略之上进行多维度改善,引入宏观指标进行量化增强。而在风险控制方面采用量化模型对基金的收益来源进行剥离分析;在基金筛选方面,采用量化多因子模型对基金进行打分,摒弃主观因素,让数据说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在资产配置上各家基金公司的选择也呈现出不同的趋势。

“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是目标风险系列FOF中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的基金,长期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占比不超过20%。具体投资策略由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基金筛选策略、股票/债券投资策略、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策略四部分组成。”建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华夏基金在底层基金选择投资上,是在兼顾全市场同时也考虑内部的产品。主要投向公募权益类基金和公募固收类基金。”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以及资产配置部的行政负责人孙彬表示。

发展难题

“FOF的核心在于通过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化选基优势投资基金,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降低多样化投资的门槛。”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因此,对全市场基金管理人的数据建立和分析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在前期准备的重点工作。

譬如建信基金表示正完成基金经理数据库的建立,通过量化、客观的筛选体系,寻找具备长期稳定超额收益能力的基金经理;嘉实基金则表示建立全市场公募基金管理人评价系统,对管理人投资风格、稳定性,以及配置、选股、择时能力进行客观评价,准确刻画定位管理人特征,服务于FOF投资决策;华夏基金也表示目前完成了对全市场70%至80%基金的优秀基金经理的调研。

不过,FOF获批只是一个开端,在业内人士看来,FOF之后的发展还需要面对不少自身以及市场难题。

“FOF要解决的是和客户匹配度的问题。FOF很难以业绩取胜,因此如何能让投资者选择就成为难点。”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指出。“因此要做好匹配,让投资者认识到匹配的才是最好的,而不是收益越高是越好的,但这需要过程。此外,作为一个新产品,实战的经验很少,人才的储备和选择也是FOF面对的难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的拟任基金经理是梁珉和王锐。“在公募FOF基金经理的选择方面,建信基金结合基金经理的过往经历,并综合其投资实力和专业背景,进行深度考量,其中,梁珉为建信基金资产配置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而王锐此前在美国担任投资经理时积累了管理公募FOF的经验。”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彬表示,“为了FOF产品线的推出,华夏基金还在整个投研管理体系做了变革。目前有接近200人的投研体系,涵盖了偏宏观的固收类的研究,包括利率的研究,微观数据、宏观的研究,政策性的研究,同时还有大量的底层微观行业的研究。”

此外,针对FOF未来的发展,曾令华还指出,“发展公募基金FOF还需重视产品特色问题,避免产品同质化。之后的FOF产品能否跳出目前6只产品的范围值得期待。”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