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竞价火爆 交易首日均以最高价成交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北京报道
2017-09-13 07:00

“太火爆了,竞争比想象中的激烈很多。”一位参与今天天然气竞价的人士告诉记者。“上午和下午都是以最高价结束竞拍的。”

9月12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举行天然气竞价交易,此次在交易平台上销售天然气的是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下属的东部(上海、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和浙江)地区。

当日上午,开展9月13日交收的当日合同竞价,共计40笔合计400万立方米天然气,当日下午开展9月14日交收的当日合同竞价,共计2笔合计500万立方米天然气。

“竞价非常火爆,以下午为例,本来大家觉得两笔各自的量都非常大,很有可能不会出现上午全部以最高价成交的情况。”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但是,不到半个小时下午的气就卖完了,全部都是最高价。”

依据中心公布的交易规则,竞价交易的底价为各区域基准点所在省的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最高成交价限定波动幅度不超过底价的20%,加价幅度为0.01元的整数倍。

当天进行销售的气源全部来自于中石油东部销售公司,其基准价是以上海气价为准,即2.08元,全部以最高价出售的话,价格就是2.496元,以总的成交量计算的话,今日成交的天然气金额为2246万元。

“实际上,东部不同地区在实际交割的时候都有一定程度的差价,例如山东地区,以2.496元购得天然气后,实际交割时会再减0.2元,也就是以2.296元的价格进行结算。”上述人士表示。

这些进行竞价的燃气公司,其用气绝大部分还是依据一系列协议,由中石油进行直接供应,协议以外的增量才需要通过竞价的方式购买。而竞价的火爆或许能反映出九月后的天然气供需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9月12日的天然气竞价交易是交易中心首次举办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此前该中心已举办过四场液化天然气夏季专场竞价交易。频次逐渐加密的竞价交易既可以看作市场需求的旺盛,也标志着国内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在不断深化。

天然气紧俏致竞价火爆

记者近日向多家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求证,其均向记者表示目前东部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限供现象。

造成这种现象的首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天然气消费量的飙涨。7月份,天然气产量1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1%;天然气进口量73亿立方米,增长40.6%;天然气消费量178亿立方米,增长23.3%。

而今年1-7月,天然气产量86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9%;天然气进口量492亿立方米,增长20.8%;天然气消费量1323亿立方米,增长16.2%。

从全国角度进行粗略计算,前7月天然气产量加进口量为1353亿立方米,仅比消费量多出30亿立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的增量都在个位数,7月单月还出现了同比3.4%的下降,今年突然爆发的天然气消费让整个中国的天然气上下游出现了火爆行情。

同时,从局部地区的角度看,天然气消费的增量出现了不平衡的情况。以山东地区为例,数家燃气公司均向记者表示,在该地区天然气销售的增量达到20%以上,有些甚至还能超过30%,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今年,华北和华东地区的环保要求非常严格,煤改气进展相对快速,许多工业用户均把煤炭设备改成了天然气,同时,农户的煤改气也在进行中,这些增量导致相关地区的用气量出现大幅度增长。”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告诉记者。

这一部分的需求增量他暂时无法向记者预计,不过从山东和河北地区平均20%以上的天然气消费量增幅来看,超过全国平均15%的那5%,可以粗略看作这一政策进行后的消费增量。

另一方面,今年暴涨的天然气消费量和冷冬的预期,三大石油公司开始进行冬季保供准备的时间有所提前。在往年,这项工作的开展往往要更迟一些。在消费量暴增和冬季保供筹备的情况下,燃气公司均获不同程度的限气。

“大概在原有配额的增量中,有接近一半是受到限制的,现在气源紧张的情况下,必须通过交易中心的竞价交易来补充这部分的缺口。”上述燃气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交易如此火爆,可想而知现在大家的购气意愿都非常高涨。”

气价将会上涨?

毫无疑问,在竞得9月12日900万方气的局部地区的工业用气用户,将会承受比往常更贵的天然气价格。这种溢价交易的火爆究竟会持续多久,不仅关乎国内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也会对亚太地区的LNG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目前来看,最高的交易价格和飞快的交易速度,可以反映出某些企业确实有着巨大的供需缺口,受限气的影响比较大。”刘广彬告诉记者,“但从远期来看,这种现象会否持续还需要观察。”

当天开启天然气竞价销售的仅是东部区域的销售公司,按照规定,管道气的销售按行政区域划分为东部、北方、南方、西部和西南五大区域,每个区域都选择一个终端消费城市作为价格基准点(上海、北京、广州、兰州和成都)。

目前来看,只有东部地区上线交易,其他地区还未开启,等到这些地区陆续上线进行交易时,交易情况基本就可以反映出这些地区的天然气供需情况,“最开始,出现短时间最高价格达成的交易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刘广彬说。

但是,同一地区在不同时间段的供需结构也有所不同,经历一段时间的限气后,购买管道气填补需求缺口的急迫性会增加,但随着交易的不断开展,以及三大公司可能的放开限气,各公司也对如何进行管道气竞价更加熟悉,针对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出手,将会逐步降低交易价格并增加交易时间。

同时,作为管道气的有效补充,今年前7月中国在国际LNG现货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活跃。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7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574.59万吨,其中LNG进口量为312.07万吨,同比增长94.49%,增幅近一倍。

“普氏的LNG价格指数近期一直在上涨,主要原因来自于LNG供应量的上涨预期已经延迟,来自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LNG工厂因飓风的原因,导致出货量大幅度减少,加上中国的需求增幅巨大,价格一直在保持上涨。”普氏能源天然气分析师Marc Howson告诉记者。

在目前中国供需现有结构下,周期较短也较为便捷的LNG成为补充增量缺口的最优选择之一,于是各公司在冬季来临前从国际市场上购买现货,确保冬季用气高峰时期的天然气供应。

除中国以外,为了更好地管理冬季供气价格,日本和韩国也在积极地进行现货采购,倘若今年进入冷冬,亚太地区的LNG市场价格,将会出现比现在更高的涨幅。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