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博睿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坚: 正在申请企业征信备案 有意进入个人征信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09-13 07:00

作为美国三大征信局之一,益博睿在2005年便进入中国市场,并进行广泛的业务布局。

今年8月10日,益博睿任命黄坚担任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领导大中华区业务。9月11日,正值黄坚履新一个月,他在上海办公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在专访中,黄坚透露,益博睿正在积极申请企业征信备案,未来重点发展企业征信和决策分析业务,且对中国个人征信市场抱有兴趣,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合作。

对于未来规划,黄坚表示,首先,更好地利用益博睿的全球资源,帮助中国的合作机构;其次,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后,整合企业征信和决策分析等业务,为合作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也在研究新兴行业,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

重点发展企业征信和决策分析业务

目前,益博睿大中华区业务包括企业征信、决策分析、反欺诈和身份验证、数据质量等四大业务,重点发展企业征信和决策分析业务。

在企业征信业务方面,2007年,益博睿收购国内信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新华信,不过目前尚未获得企业征信备案资质。

今年7月初,央行上海总部公布《关于对上海华夏邓白氏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的公示》,美资公司邓白氏持有51%股份,被视为外资进入中国征信行业的标志。

“邓白氏获得企业征信备案资质,我觉得是个很好的信号,表明中国对外资开放征信行业。”黄坚透露,益博睿也在积极做好备案准备。

在黄坚看来,决策分析的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机构。

所谓决策分析业务,即金融机构等合作机构提供原始数据,益博睿通过分析模型和软件,将这些原始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合作机构决策,主要是贷款业务。

目前,除了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益博睿也在积极寻求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比如电商系金融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等。

“我们不要求拥有数据,只是做数据加工。不过,我们更加看重合作机构的质量而非数量,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京东金融等。”黄坚表示。

对中国个人征信市场亦有兴趣

美国一家征信局中国区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信用服务行业历史悠久,法制健全,商业模式成熟,市场化程度高,应用效果好,堪称“世界最佳的征信模式”,是中国信用行业市场化道路的参照。

美国三大征信局包括益博睿(Experian)、艾克飞(Equifax)、环联(TransUnion),以及信用评分公司FICO。

上述美国征信局中国区人士表示,三大征信局中,益博睿的营收规模最大,海外布局覆盖范围最广,更擅长数据处理和分析;艾克飞的信息来源最为广泛,业务集中在美国本土。

对比中国个人征信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2015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不过,今年4月,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公开表示,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在达不到监管标准情况下不能把牌照发出去。

“中国个人征信行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数据孤岛,大家不共享数据;二是没有清晰区分数据提供者和征信服务提供者,一些机构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存在利益冲突。”黄坚指出,美国个人征信局都是独立第三方机构。

黄坚还称,在美国,信贷借还记录是传统数据,也会以社交数据和交易数据作为补充,不过,从整体上来看,仅靠社交数据或交易数据来分析,还是比较片面的。

此外,关于外资能否在中国独立设立个人征信公司,早在今年4月,万存知就已公开表态:“答案是肯定的,已实现国民待遇。”

对此,算话征信CEO蒋庆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个人认为不能简单判断个人征信对外资开放的前景。目前国内个人征信牌照还没有发放,监管形势也还不太明朗,国内的个人征信机构还没有成型,个人征信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个人征信市场规模微乎其微,这个时候谈对外资开放似乎意义不大。”

益博睿对于中国个人征信市场也有兴趣,黄坚表示:“我们希望把益博睿的最佳实践经验和技术带到中国,也会保持和监管部门的联系,帮助完善中国个人征信市场,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合作。”(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