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新趋势 美元难逃长期贬值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9-13 07:00

近期美国遭遇一系列飓风来袭,正成为触发全球货币政策新分化的催化剂。

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受飓风等自然灾害冲击,美国9月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暴增6.2万人至29.8万,创2015年2月以来的新高值。受此影响,金融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的几率进一步降低至30%左右。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上周加拿大与欧洲央行接连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货币政策会议暗示10月很可能做出收紧QE政策的决定,欧元受此鼓舞,兑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2整数关口。

“过去数年金融市场每逢货币政策分化,都是美联储加息、其他国家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而这次彼此的位置做了调换,欧洲、加拿大开始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美联储对加息却顾虑重重。”BMO投资管理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Sal Guatieri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势必令原本疲软的美元指数雪上加霜。

由于美元利差优势收窄,全球数千亿美元利差交易资金撤离美元资产,美元面临更长期的贬值压力。

“目前,大部分利差交易资金之所以留在美元资产,主要原因是美股持续上涨。”Sal Guatieri分析。但受美国股市估值偏高、消费数据创过去四年以来最差等因素影响,利差交易资本对美元资产风险越来越警惕;此次全球货币政策新分化,可能成为触发资本撤离美元资产的导火索。

全球货币政策新分化探因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预计,接踵而至的飓风使美国三季度GDP增速预期下调0.8个百分点,至2.0%,削减幅度达30%。而美联储很可能为此放缓加息步伐。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他预计今年末或明年初,多场飓风带来的负面冲击效应将会消散,而灾后重建会提振美国经济增速。

芝加哥商交所(CME)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受此影响,市场押注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骤降至31.9%,小于前一周的43.7%;美联储在明年3月再度加息的概率也降至40%,低于一个月前的50%;明年6月的加息概率降至51%,低于此前的60%。

对比之下,上周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调高至1%。加拿大央行对此解释称,今年以来加拿大经济表现强劲且超过预期,必须收紧部分QE政策。

在德意志银行分析师George Saravelos看来,加拿大央行此举吹响了非美国家集体收紧货币政策的号角,年底前,英国、欧洲央行都将出台明确的收紧QE政策。

富国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只要英国经济温和好转,且脱欧谈判不确定性减少,英国央行很可能在明年春季加息,以遏制通胀压力。

“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将在10月份出台,此前欧洲央行已经开始讨论收紧QE带来的影响。”George Saravelos发布最新报告指出。

利差资本撤离美元资产

受美元贬值压力影响,全球资本流向或将反转。即利差交易资本将从美元资产,转而流向欧洲、英国、加拿大等具有加息预期的资产。

受非美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的利差优势不断缩水。如上周加拿大央行加息后,加拿大5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688%,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美国同期国债收益率(1.6529%),大量资本流向加拿大国债,加元兑美元一度跳涨200个基点。

“这种资金流向反转效应,也会发生在欧元、英镑身上。”George Saravelos指出。当前,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09%)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0.428%),均低于美元同期国债收益率(2.1%),但有机构预测,若英国与欧洲早于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的利差收窄幅度将超过300-400个基点,利差资本或大幅缩减利差交易头寸,带动欧元、英镑汇率上涨。

Sal Guatieri认为,利差优势收窄仅仅是触发美元颓势的一个导火索,欧洲、加拿大、英国先后收紧货币政策背后,是这些经济体的复苏进程与美国保持同步,将影响大量避险资金脱离美元这个避险资产,转而押注其他经济体风险资产上涨。

“由于此前数年的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早于其他经济体率先加息)与美股持续上涨的赚钱效应,美元积累了太多的利差交易获利盘,如今资本已感受到利差优势收窄正加剧美元颓势,正有步骤地撤离美元头寸。”Sal Guatieri透露。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