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副总裁谈库卡:加快本土化,让机器人走出笼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戴春晨 佛山报道
2017-09-13 18:56

家电巨头美的收购德国著名工业机器人企业库卡之后,进一步的计划引人关注。

9月13日在佛山举行的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库卡监事会主席顾炎民在作主题发言时透露,库卡的发展目标应该没有美的的协同效应,美的希望加快库卡在中国本土化的步伐,希望帮助库卡扩大它的业务范围,而从库卡自己来说,它要巩固在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同时加速拓展一般工业市场。

顾炎民说,目前,库卡正处于从只提供产品到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的过渡期,而作为德国工业4.0领导企业之一,库卡的愿景是变成一个真正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

“库卡的业务发展方向是,要从传统关在笼子里的工业机器人,变成现在已经开发出人机合作的机器人,最新的是7轴机器人,下一步还正开发移动机器人。”顾炎民说,同时也在投资人工智能,下一步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赋予机器人更多能力来处理更复杂场景。

据悉,目前库卡的业务一共集中在三大领域,包括机器人本体、系统整合,以及提供自动化仓库及配送物流解决方案。作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库卡最强的领域是在汽车行业,它的汽车行业机器人全球第一,同时也在航空、电子、能源等方面有所布局。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而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则又是国内的最大市场。顾炎民也说,以库卡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目前行业的预测是全球每年增长15%,保有量也会有很大的增长。

但他同时还坦言,美的收购库卡的影响比较大,“德国政府也对这个合作项目有一系列的反应”。顾炎民表示:“我们的体会是通过合作真的给各方都带来了利益。我们也意识到当初收购库卡的时候,欧洲也很多不同的声音,但相信这能给中德之间带来更多利益。”

而针对美的自身,顾炎民说,美的经过去年一系列收购后,已将过去所谓的家用企业重新定义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物流的科技集团。

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销售额为1250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为125亿元人民币,今年全年预计二者将分别达到2300亿元和200亿元。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