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首单购房尾款ABS发行 “双资产服务商”时代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2017-09-14 07:00

9月13日,“中融企弘-富国资产-首创置业2017年第一期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核发的无异议函。这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大型国企首创置业(HK2868)首次发行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亦是业内首单由国企发行的购房尾款ABS产品。

华南一位券商固收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购房尾款ABS产品,原始权益人可大幅缓解回款压力,提高资金利用率,且“ABS募集的资金用途不受限制,帮原始权益人在趋严的监管环境下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期专项计划还首次在购房尾款ABS产品中采用了“双资产服务机构”的模式。

其具体做法为:在原始权益人之外,本期专项计划还引入了独立第三方云库汇,作为第二资产服务机构。

解构“双资产服务机构”模式

产品信息显示,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牵头,由富国资产设立,其基础资产为首创置业北京楼盘的购房尾款,产品期限为2年,拟募资总规模为12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11.3亿元,并设置循环购买、不合格资产置换/赎回等交易机制。

该产品的原始权益人为首创置业旗下北京创瑞华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创瑞华安”),创瑞华安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商品房,本次交易入池标的应收账款颇为分散:共计837笔,应收账款余额156914.59万元。

“前几年大家更多停留在讨论阶段,今年以来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商的做法开始逐渐增多。”北京某券商ABS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发行的ABS产品通常都以原始权益人担任资产服务机构,但今年以来,“第三方专业服务商开始崭露头角,这种由原始权益人和第三方专业服务商共同提供资产服务的做法,有望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与市场上大多数产品类似之处在于,原始权益人创瑞华安同时担任该产品的资产服务机构;不同之处则在于,交易结构中还额外设置了一个独立的资产服务机构云库汇,形成“双资产服务商”的结构。

云库汇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云库汇从资产包创建阶段开始技术服务接入,并主导存续期管理阶段的资产监控、向计划管理人和投资人提供实时的信息披露及定期出具基础资产监管报告,确保资产运作的真实和透明。

此外,云库汇还需配合创瑞华安履行相关资产服务职责,以提升业务及发行效率、降低诸多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将专业服务贯穿至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业内有讨论,原始权益人自身担任资产服务机构,相当于自己监督自己,存在一定道德风险,这对投资人显然是不利的。而且,假如原始权益人出了一些状况,无法履行存续期管理的义务,对投资人而言,还有一个资产服务商可以保障利益。”前述北京某券商ABS业务人士认为。

专业服务商时代开启

云库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企业ABS规模的壮大,投资者和监管层对规范化和透明化项目的要求逐渐提高,而引入第三方资产服务机构,在缓释原始权益人道德风险的同时,还可促进行业整体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

“比如说,计划管理人需要在存续期内定期核查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等的经营状况,但计划管理人的后督团队往往人手缺乏,且大量工作是高强度机械化的,加大了保障机制执行难度。”该负责人称,此外,目前计划管理人往往利用传统方法进行监控,没有对基础数据进行模型化和标准化处理,再加上后督团队往往需要同时监控多个项目,使得管理压力随规模增大而愈见明显。

“当行业规模还很小的时候,业务量支撑不起来独立服务商的模式;过去几年,ABS已逐渐发展到万亿体量,且发展依旧较快,专业服务商出现是自然的结果。”沪上一位ABS业务领域的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家机构切入这一市场,且主要是互联网属性较强的公司,如阿里、百度、京东等。在技术层面上,对基础资产期限特别短、循环购买要求特别高的产品,对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需求较高。“擅长的业务可能会比较集中在消费金融类ABS。”

前述北京券商ABS业务人士表示,消费金融类ABS只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一块业务,还有大量传统企业ABS的专业服务,并非互联网公司能深刻理解,“所以,未来市场上的专业服务商,可能会从自身擅长的领域深入,各自逐渐成为某种或某几种类型基础资产的ABS专业服务商”。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