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 落地济南 量子通信产业化又进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7-09-14 07:00

9月12日,中国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在济南通过专家评审;此前,8月末,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作为世界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通过技术验收。

2017年,量子通信应用落地频传,每一个项目落地,都能在资本市场引发小波动;另外以阿里等巨头为代表的企业,也在加大量子领域的投入。量子通信离规模化商业应用还有多远一直备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参与相关项目建设的企业和部委专家发现,2017年随着一些应用的落地,量子通信技术已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应用,但离规模化应用还有距离,未来成本相对较低、稳定性强、模块化产品的出现,将是大规模商业应用和推广的前提。

济南量子通信专网建成

济南市政府官网消息,济南建成全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

专网可为济南市7区3县和高新区下辖5个片区的各级党政机关提供高品质的量子安全电话和服务,如电子公务等数据通信业务服务。济南项目或将为国防、金融、电力等领域开展示范推广打开局面。

按照官方宣传,该项目为中国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某部委下属研究机构高级工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济南项目只是量子密钥分发应用的一个案例。在他看来,线路是党政机关专用网,是否归类到首个商用项目还难以界定。

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自2017年4月开工,用时不到5个月,完成了建设,其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安全保密的问题。

专业人士解释,目前量子信息技术的两大主流应用,主要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其中,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的技术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以及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

目前中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已经有不少应用落地,而且相关研究在世界靠前。

地方政府对量子通信的安全应用兴趣较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杭州参加量子产业相关活动时,一位浙江当地官员介绍,他最关心的是量子通信在保密方面的作用,另外就是普及规模化应用的成本问题,现在都在提政务数据开放和政务云,信息安全很重要。

济南专家对《济南时报》介绍提到,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是“无条件安全”的,和一般的通信网络相比,量子是最小的粒子,它不可分割,不可克隆,一旦被接触或者被窃听,量子的状态就会发生改变,窃听就会被发现。

离规模化应用还有多远?

除了济南项目的吸引关注,企业界在量子通信方面的动态也不少。

9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知名量子计算科学家、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获得者施尧耘加入阿里巴巴,担任阿里云首席量子技术科学家。两年前,阿里云已经跟中科院共同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

资本市场的火热,大企业的投入,量子通信离规模化商业应用还有多远?

2016年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在杭州宣布开通,标志着量子通信产业市场化大幕开启。

这一年,市场化运营的量子通信项目和真正针对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开始出现。另外基于干线开展量子密钥分发的具体应用,推动了干线规模的进一步扩展以及一些城域网的建设和应用。

据Wind数据,量子通信概念股年初至今上涨9.91%。相对资本市场的热情,量子行业一线从业者相对冷静。参与“沪杭干线”项目的九州量子董事长郑韶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量子卫星发射以后,一些具有实验性质的项目实施,一些地方政府也会积极参与。量子终端应用、国家电网,还有政府、金融终端会有一些应用,更多实践案例和行业间的合作也会诞生。

在他看来,目前很多核心设备,只能放在实验室里,成本高,不能大规模推广。未来成本相对较低、稳定性强,模块化产品的出现是大规模推广的前提。

湖北君信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仙军学通信出身,他一直对量子信息技术有较高的热情。包括他在内,很多企业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都将量子通信称为“新一代通信技术”。

2016年他的公司跟杭州一家知名量子信息企业合作,在武汉成立一家量子信息企业,主要做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广及量子通信网络的建设等工作。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有很多量子信息应用案例出来,但接近民生的商业应用还不多,如果商用增加,有利于降低成本,加快技术迭代。

在量子信息领域,被提到最多的质疑,就是在量子信息产业的推广过程中,使用群体相对有限,如果不能形成规模化应用,加上前期投入巨大的研发成本,直接导致产品的单价和成本很难降下来。

地方政府对量子信息的产业热情无疑是最高的。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积极建设“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上海、合肥、芜湖等城市使用,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在政府部门、军队和金融机构的应用。

济南直接将量子科技产业列入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并提出要打造山东特色的量子“华为”。

企业界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预测,未来量子信息产业规模化应用,率先出现在长三角和北京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安全市场大,另外产业技术布局相对较早。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