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基金入华“吸金”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9-14 07:00

随着人民币企稳反弹,引发市场对外投资政策放宽的憧憬,越来越多海外大型对冲基金向中国境内富豪伸出橄榄枝,分支入境铺设提速。

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7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正计划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申请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经营资质,并计划发起 一只数十亿美元、面向国内机构 投资者与个人富豪募资的全球化私募基金。

一位桥水基金的知情人士透露,这只基金主要借鉴风险平价All Weather策略,通过股票、债券和外汇的不同组合,在市场波动过程相对可观的市场中性套利收益。去年,All Weather创造的年化收益接近11.6%。

“不过,这份收益能否打动国内富豪,还是未知数。”他透露,近日他在香港举办沙龙向境内富豪推荐海外知名对冲基金产品之际,发现基金运作模式与富豪预期有较大落差。在收益方面,部分富豪希望年化回报超过15%,然只有部分海外对冲基金旗下旗舰基金能达到这个要求;在申购赎回方面,部分富豪希望海外对冲基金能增加申购赎回频率并降低赎回费率,多数基金则只肯将管理费从2%降至1.5%。

海外对冲基金中国吸金潮起

此前数年,包括元盛投资(Winton capital)、英仕曼(Man group)、城堡投资(Citadel)等多家海外知名对冲基金已通过QDLP(境内有限合伙人)等政策,向境内高净值人群募集资金投向全球金融市场。

“2015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下跌起,几乎没有海外对冲基金再获得QDLP政策,连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政策也似乎被搁置。”一家海外对冲基金在华办事处负责人透露。

但是,这不能阻挡海外对冲基金寻找国内富豪募资的步伐。

除了通过境外路演吸引国内富豪用海外资产投资外,去年3月桥水基金落户上海自贸区,设立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家机构没有配置员工与拓展业务。桥水基金仍通过上海代表处,向国内机构投资者LP开展信息披露与日常沟通工作。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这仍然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中国富豪对海外对冲基金的吸引力日益增强。毕竟,近年欧美越来越多富豪鉴于对冲基金高费率低回报,正尝试通过家族办公室开展直投业务,减少对冲基金的投资额度,驱使海外知名对冲基金将中国个人资本与机构投资者视为重要吸金新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桥水基金拟推出的这只新基金投资范围不限于全球通胀挂钩债券与大宗商品期货,还包括中国股票与债券。

“通过投资中国市场,能让富豪们更熟悉其投资逻辑,这也是吸引他们出资的一种有效策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若这项投资策略收益可观,不排除桥水基金会将其纳入旗舰基金投资组合。

诸多分歧待解

尽管桥水基金雄心勃勃,但中国富豪是否愿接受它抛来的投资橄榄枝,仍是未知数。

上述知情人士直言,双方除了在收益预期、申购赎回频率费率、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诸多分歧外,部分国内富豪还对海外知名对冲基金不愿直接接受个人资金有所“不满”。因为他们希望能直面对基金管理团队,而不是通过第三方机构“解答”自己对基金运作与投资逻辑的困惑。

“不过,多数全球知名对冲基金的确没有向个人富豪募资的习惯。”这位知情人士解释称,桥水基金运作30多年以来,只有300余个客户,主要是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各国养老金与FOF机构,个人富豪资金主要通过FOF机构间接投资。

这种分歧背后,更多是双方在沟通环节存在“误会”。资金方认为,越是知名的对冲基金,其投资策略越复杂高深,越需要与基金管理团队开展面对面沟通,才能了解其全面的投资逻辑。

事实状况并非如此。桥水基金发展至今只有三个投资策略,一是Alpha(主动投资取得的超额收益),二是Beta(与市场整体收益保持一致的投资组合),三是Alpha与Beta的有机结合,通过寻找相关性较低的投资组合,寻找能最大限度规避市场波动连锁反应、获取相对独立稳健的投资组合。

面对国内富豪的高要求,不少海外知名对冲基金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他们在符合信息保密规定的情况下,向富豪们展现中国大型机构投资者LP的投资业绩及策略,以此证明自身的投资水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桥水基金不断增持黄金组合。二季度桥水基金将减持美国黄金类上市公司的资金,转而追加投资黄金ETF。

在达里奥看来,随着特朗普政策引发美国内部政治斗争激烈,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升温,黄金在投资组合的占比应达到5%-10%。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