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研:中外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存在四大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南京 报道
2017-09-14 11:31

​针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朱成建议,重视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强加氢站安全方面的技术研究;加大研发力度重点在制氢以及有机液态储氢技术,解决制氢储氢问题。研究高效低成本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根据国情及不同地域特征进行制氢技术研究。

在9月13日召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也即人们俗称的“中汽研”)北京工作部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成表示,我国燃料电池材料与关键部件技术基础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耐久性、功率密度和低成本技术明显落后。

资料显示,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日益受到全球各主要国家的重视,中国也不例外。2015年5月8日,工信部发布《中国制2025》,明确了“继续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成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发展战略。

2016年4月,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明确支持“氢能与燃料技术创新”。

朱成指出,中外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零部件方面,基本没有成熟产品,产业链配套体系很不完善;其次,燃料电池电堆的耐久性方面,我国仅为几千小时,国际上已实现超过1万小时;第三,轿车集成和控制的水平差距不大,但燃料电池电堆的功率密度明显低;第四,燃料电池客车的混合动力系统的构型和集成水平和国际相当,但受制于燃料电池电堆水平,整车耐久性和可靠性明显偏低。

为此,朱成建议,燃料电池产业需要解决五大问题。

第一,加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膜、炭纸、催化剂、MEA、双极板等)批量生产线的资助力度与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为燃料电池商业化奠定基础。

第二,提高电堆性能的同时,重点提高电堆的可靠性与耐久性。

第三,促进燃料电池过程研究结果与发动机生产单位的融合,进一步深入研究阳极水管理过程、低温启动,系统模块化,提高燃料电池系统的可靠性与寿命。

第四,发展燃料电池电堆快速评价方法,推进加氢站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以示范带动技术链与产业链的发展。

第五,超低铂,非铂催化剂和电极的开发与使用是艰巨而长久的任务。

针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朱成建议,重视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强加氢站安全方面的技术研究;加大研发力度重点在制氢以及有机液态储氢技术,解决制氢储氢问题。研究高效低成本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根据国情及不同地域特征进行制氢技术研究。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