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服务贸易增长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南京报道
2017-09-14 11:53

9月14日,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开幕。会议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处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中国正在迈向服务主导型经济。

钱克明表示,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近10年来,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出现积极向好势头,可望迎来一个周期性复苏,服务贸易发展面临重要机遇。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出口6950.9亿元,增长5.6%;进口15920.5亿元,增长16.5%。

在他看来,中国上半年服务进出口主要表现为五大特点:一是增速加快;二是新兴服务出口增长较快;三是传统服务出口平稳增长;四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发展态势良好;五是旅行、运输、知识产权等领域是服务贸易逆差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国正在迈向服务主导型经济,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钱克明介绍,“十二五”以来,中国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5.7%,世界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1%,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9.4%。

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中国市场吸纳了近1/10的全球服务出口。中国服务贸易占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1年的10.3%上升为2016年的18%。

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开放型经济顶层设计时明确提出,“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服务贸易战略地位”,这为服务贸易开辟了广阔空间。

在行业领域开放上,钱克明表示,中国正着力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开育幼养老、会计、物流、电子商务等准入限制。在区域开放上,中国设立了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在天津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钱克明介绍,从全球看,目前传统制造领域跨国公司纷纷向服务提供商转型,服务贸易与投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服务业增加值占世界经济比重约70%,服务业跨国投资占国际投资总额比重超过60%,服务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比重接近1/4。

与此同时,数字化时代服务贸易创新不断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极大提高了服务可贸易性,服务外包化趋势明显,以通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为代表的新兴领域成为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

新兴经贸议题规则的关注焦点向服务经济领域转移。钱克明表示,面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世界各国逐渐将国际经贸谈判的重点移向服务贸易领域,服务领域的开放标准、投资者权利保护、环境标准,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议题新规则日益成国际经贸谈判的焦点。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