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孙陶然:创业者不能把自己做成一个PPT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9-14 12:12

9月12日,由北科建集团和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的“中关村西区论坛”在北京召开。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论坛上指出,“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不能用新旧金融来划界。因为金融科技是动态的,新技术不断出现,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必须把新技术用到服务之中去。”

在他看来,不仅金融行业,各行各业如果不把新技术引入,成本就比别人高,流量就比别人低,你就会被淘汰。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出现,都必须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之中去,当然前提是“必需”,不需要用的不要用。

他非常不看好区块链跟ICO、代币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某些方面是能够解决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在更多的方面,它并没有去解决新的问题,这个问题原来已经被解决了,现在要换一种方法去解决。当然,很多人又把区块链又跟代币、ICO结合起来更是漂离的东西。

孙陶然表示,金融的发展确实使现在的双创环境变得更好。现在很多新金融手段的出现,比如VC/PE大大促进了双创。“但创业者还是要清醒过来,不能把自己做成一个PPT公司,创业不是说我写一个漂亮的PPT,找到投资人把钱投给我就开始干的一件事,创业是应该我发现一个没有被解决的需求,然后去找到一种解决这个需求的办法。”他说。

他认为,“股权众筹”对双创有一定的帮助,但这是餐后甜点的辅助,真正扶持双创的主力还应该是天使投资、VC、PE这些比较成体量的专业的投资机构。移动支付的发展,让很多创业由不可行变为可行。比如OFO,如果移动支付不是这么方便,共享单车就起不来。

他表示,消费金融、消费分期的出现,买东西可以分期付款,这会大大促进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出,这些金融服务项目、更好体验的金融发展,确实会有力地促进双创。但本质上,提供这些服务的基础还应该清楚自己是金融企业,绝对不能打破传统金融的规律。

他建议,创业者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领域,最核心的一点是需求,抓不住需求的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我们能抓住一个大众刚性的需求,就可以创造出像微信这样的产品,你就是站在风口上,就是事半功倍。”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