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开发区:2025年汽车年产值将突破20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南京 报道
2017-09-14 08:08

资料显示,汽车产业是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出规模超千亿的支柱产业,目前已集聚了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等6家整车制造企业,12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了集研发、设计、测试、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物流、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9月13日召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上,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志海表示,开发区力争到2025年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20万辆,汽车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

资料显示,汽车产业是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出规模超千亿的支柱产业,目前已集聚了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等6家整车制造企业,12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了集研发、设计、测试、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物流、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该开发区整车产量达到54万辆,产值1357亿元。

陈志海介绍,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将实施产业发展政策,开启招商引资新模式。按照项目投入、销售收入、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对地方贡献标准给予支持,贯彻落实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政府制定的有关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意见,积极帮助企业享受各类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陈志海提出,在汽车项目引进上,将优先新能源汽车项目资源供给,对国内外龙头企业及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应用指标、平台载体包括市场资源方面给予优秀的保障。担保补助、业主奖励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等融资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技术,支撑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制定规划,在主要的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轨道交通的站点,政府部门及公共停车场配套电动汽车专业停车位。建立公交车充换电系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的建设,构建网络化的充电服务体系和智能化的综合性服务体系。

“我们正在利用城市道路建设汽车智能网联开放及半开放测试,对交通标识进行智能化的全面改造。建立车、路、高速的设施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打造覆盖全部路网的超高精度数字地图,满足各阶段智能网联汽车使用的需要。”陈志海介绍。

9月13日,当天有总投资达50多亿元的5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在现场签约。

其中,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起成立了一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首期5亿元,具体由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力合资本、青云资本等国内基金领先品牌共同合作设立,将利用产业基金引导,推动新能源相关企业项目在江宁开发区落地发展。

此外,敏实新能源动力系统项目、比克新能源物流车项目、意大利IET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项目以及南京亿泰精密模具及金属制品车架等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营、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等方面,也在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介绍,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5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达到700万辆。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