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丨刘鸣镝:市场投资机会,要关注iPhone的销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宋帅拍摄 上海报道
2017-09-14 18:49

作为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敏锐察觉出内地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的不同,比如港股的汽车行业,内地投资人更愿意看一个中长期增长的可持续性,而海外看的是中期型行业。“我觉得是因为内地投资人,在港股发现了新行业和价值的洼地。”

 对港股和A股的未来,刘鸣镝总体是乐观的,“供给侧改革把产业的集中度提高,是一件中长期的、有利增厚企业业绩和增加估值的过程”,她认为,总体的宏观经济增速平稳,去杠杆也是比较平稳的中长期过程,地产也比较稳定,这里还是有向上空间的。

 对于港股和A股下半年,刘鸣镝觉得这两个市场就算涨了以后,它跟全球大的经济体的市场估值比,也还是合理的。另外一个她觉得大家可以关注的,就是中国的国有基金和政府基金,它在股市里拥有度并不高,“如果这一块上去,你有一些现金流比较稳定的企业,它的这种价值股的估值还可以再增厚。”

  

(以下文字根据嘉宾视频资料整理,为方便阅读,仍以第一人称口吻叙述)

去年我们觉得港股是个价值洼地,今年比大家预期得还好。

 我们在很多的投资人分析会和香港公司的中期业绩会,看到很多内地来的投资人,包括上海过去的、北京过去的、深圳过去的,提的问题也不太一样。我觉得有一些行业和一些个股,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内地投资人的看法是,愿意看一个中长期增长的可持续性,而海外看地产看的是一个宏观风险,看汽车是一个中期型行业。所以我们就看这两个板块,估值跟以前不一样了。我觉得是因为内地投资人,在港股发现了新行业和价值的洼地。

 下一步怎么走?我觉得要关注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国际的这一轮,内地各种各样资金在港股上的一个判断,全球的投资人有一些对中国的宏观经济不做判断,因为前几年(他们)看空的判断,结果汇率、经济增长、房地产都比大家想象得好,所以他们现在就不做判断了。不做判断他就买股票,买我们的互联网股,就在美国上市的这些ADR,还有香港的腾讯。这块的仓位是相当高的。

 如果下一步经济,尤其是在上市层面的这些企业业绩继续向好,那么他是不是要在一个相对集中的行业,仓位往其它行业扩展,这就有一个行业的轮动。这一块我觉得有一个细节,就是要关注苹果的销售。苹果的销售到了10月份会相当清晰。我们在6月份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iphone8的这三款手机,尤其最贵的这个OLED手机,不知道它是不是有点太贵了。因为这是一千美元起售的,美国家庭的消费还是相对乏力的,收入增长也相对乏力。如果就这几个事情结合在一起来看,有可能下半年会有一个行业反转。

 第三个就是要看全球投资人对中国的宏观和股票的看法,去杠杆这一块还会对资产有一个转型压力,信贷风险还是悬在这的一把剑。但这个判断也是基于海外其它股票市场表现相对好的情况下做的。我们在6月底也做了一个分析,美股和A股的比较,我们发现美股内部有一个相当大的分化,我们看罗素2000(指数),它这个业绩不是太好,但是我们看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它这个业绩就相当得好,高毛利率、高研发的投资。但是这两个股指有个特点,海外收益收入都不高,标普和纳斯达克基本上是43%到44%的收入,也就是说(20)15年的数字都是来自海外,如果贸易摩擦增加以后,会不会对海外收入有影响,如果海外一些主要市场的股票回报相对没有今年好的话,那可能我们的A股和港股吸引力会提高,因为国内市场比较大。咱们的A股和港股加美国上市,我们做了一个2700家非金融公司的这个样板,它海外收入不到10%,主要还是内地市场。再加上进口替代,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问号来着。

 如果海外估值回报没有那么好的话,那我们一些配置就会改变,可能有些就会到港股和A股,第一期估值严重被低估的,这一块的修复我觉得已经相对到位了,下一步要看相对业绩。供给侧改革把这个产业集中度提高,是一件中长期的、有利增厚企业业绩和增加估值的过程,而且如果总体的宏观经济增速平稳,去杠杆也是比较平稳的中长期过程,地产也比较稳定,这里还是有向上空间的。

 因为我们产业集中度总体来讲不高,尤其是上市这一块会优于非上市这一块,我们看不同的行业,它的产业集中度都在慢慢增加。但是跟很多发达国家的上市类企业相比,比如那些基本上掌控行业的大部分市场的,我们还是相对分散。所以我们的啤酒、地产、钢铁、水泥、煤炭,都可以继续扩大集中度。这一块的话不是自然增长,它是通过兼并收购重组来增长,这个增长在市场上也是一个很好的增长,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只是一个开始。要到它的行业整合到了它相对的极点,不能再整合了我觉得这个过程才完,所以这个是对于上市企业是件好事。

 对于港股和A股下半年,我觉得这两个市场就算涨了以后,它跟全球大的经济体的市场估值比,也还是合理的。我们跟印度比、跟日本比、跟美国比也还是相对合理的。而且我觉得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比估值不合适,因为我们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嘛。应该按全球大的经济体的这个估值来比,这个的话我觉得中国绝对有上升空间的。另外一个我觉得大家可以关注的,就是中国的国有基金和政府基金,它在股市里拥有度并不高。你看日本的政府基金,有10%的股市(市值)是它拥有的,韩国是7(%)到8(%),中国大概最近的数据也就是4(%)到5(%)吧。这个是可以往上走的,这个就是一个基石投资人,它可以促进这个公司的监管、公司治理的提高,所以我觉得如果这一块上去,你有一些现金流比较稳定的企业,它的这种价值股的估值还可以再增厚。

(编辑:王博,郭玘玥)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