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日否4家背后:3000万扣非净利红线 年内仅7家企业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9-15 07:00

“服务好实体经济”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的重要命题。9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要“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推动增长动能转换”。

在推进股权融资工作上,他提到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创业板发行条件,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鼓励企业发行优先股,改善融资结构;去年初至今年7月底,累计实现各类股权融资约3.6万亿元。

在鼓励直接融资当中,新股发行则是今年股权融资的主旋律。在对资本市场入口的把关上,监管层持续从严审核。

从9月13日发审会结果来看,上会7家企业共有4家被否,体现出监管对财务瑕疵保持高度关注。

根据记者梳理发现,13日被否企业尽管存在各样问题,但它们具有共同特征,即扣非净利润低于3000万。对此,围绕“扣非净利润3000万是否为发审的隐形门槛”的话题,再度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4家被否特点

14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介绍监管层近年来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他表示,证监会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经济金融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基础性功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

其中,监管层今年积极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在提升直接融资速度的同时,也在从严审核上市公司的质量。

9月13日的发审会结果让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当天原计划共有8家企业上会,其中一家企业取消审核,实际上会共有7家,有4家创业板企业遭遇否决;这创下了发审会单日否决率最高的纪录。

从发审委对4家被否企业提问的内容来看,有被提问“单一客户依赖严重”、“商誉减值”、“营收增长但员工减少与社保缴纳减少的合理性”等。

但从利润规模来看,4家企业具备共同特点,即三年期扣非净利润低于3000万。

比如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13.33万元、1779.37万元、2188.60万元。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6年扣非净利润规模分别有3396.67万元、2013.37万元、4350.63万元,但扣除税收返还和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分别只有2564.1万元、-201.78万元、1839.34万元。

广州一名PE人士表示,集中否决的阵势看起来吓人,但纯属巧合,凑巧基本面弱的公司一起上会,而导致被否。

在他看来,否决与3000万净利润门槛没有直接关系,要看项目的综合情况。

   

3000万以下过会率不足3成

尽管3000万净利润不是直接导致项目否决的原因,但今年以来围绕3000万门槛的话题持续被投行人士关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今年以来IPO上会盈利情况的统计,截至9月13日,今年共有376家IPO企业上会,记者以上会最近一年扣非后净利润进行分类统计,低于3000万利润的企业共有31家,其中仅有7家通过,过会率为22.58%;有24家具有“利润3000万以下”特点的企业被否,否决率为77.42%。

中小型项目比如扣非净利润在3000万-4000万之间的,则有56家,过会率骤升至78.57%;4000万-5000万净利润之间的过会率亦有79.55%。

中大型项目5000万-8000万利润规模的,过会率则达到92.86%;8000万以上过会率有88.97%。

而在投行人士看来,净利润3000万以下项目过会率低,有其一定的道理。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类企业基本面上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导致盈利能力不足,未来经营能力堪忧或是潜藏风险。

比如13日被否的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5年扣非净利润均低于2000万,但在2016年猛增至4986.61万元。

监管层要求说明第一大客户又是第一大供应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说明该客户对发行人后续经营的重要性;以及要求从销售和采购的角度分析,公司的生产经营对该客户是否存在依赖。

“对单一客户产生重大依赖,就会让监管层怀疑公司的独立性,以及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最后一年业绩突然增加,真实性也值得怀疑。”上述华南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一家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事实上净利润规模低于5000万的项目并不愿意做。在他看来,这类项目财务瑕疵多,核查工作繁重,监管盯得紧;同时项目收入并不高。

深圳一名保代表示,“最终还是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冲业绩式达到3000万利润规模的项目肯定是危险。

在监管从严背景下,对投行而言,是否会提升立项标准。

前述一家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变化,“我们门槛是创业板扣非净利润在3000万以上,中小板与主板为5000万以上。”另一家华南券商投行人士亦表示,至少保证扣非净利润在3000万以上。

前述深圳一名保代谈到,公司的立项标准没变,但作为从业人员看到13日的否决结果,会有心理影响。(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