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 制造业投资内部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孙美琦 北京报道
2017-09-15 07:00

9月14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称,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存在新动能和转型升级投资活跃、补短板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重点城市住房供给力度加大等特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主要源于基建投资下滑较快。通常而言,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较大。

“其中下降较多的是基建,基建下降快很可能跟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有关,从5月到7月接连出政策限制政府增加债务的各类手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近两个月固定投资增速放缓可能也与台风、高温、多雨等因素相关。

与此同时,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短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投资增速虽然回落较快,但当前国内经济的驱动力已由投资切换为消费,只有消费保持稳定,下半年经济增速不会出现明显回落。因此,8月经济数据虽不及预期,但货币政策也难以有所放松。”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称。

基建投资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Wind数据显示,1-8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09%,环比降低0.5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5%,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环比持平。

另外,8月单月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大幅下滑至3.8%。在房地产投资(7.8%)和制造业投资(2.3%)回升下,基建投资(11.4%)明显下滑。

张一平称,投资增速加速回落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放缓,8月当月基建投资增速仅为11.4%,这是目前为止年内最低水平;二是民间投资加速回落,8月当月民间投资增速仅为3.0%,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为何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东方金诚评级机构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称,8月基建投资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4.4个百分点,与当月财政支出放缓至2.9%相印证,亦与地方债发行规模大降有关。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这与近期加大对PPP项目的检查与规范,相对前期PPP项目投资动力有所下降;除此之外,银行资金链较紧使到位资金受到影响,总体使得基建项目的立项、落地、实施都受到影响。“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基建总体还是平稳健康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当月基建投资增速下降比较厉害,还可能跟天气有关,8月有台风、高温、降雨等因素。“其实基建之前增速较快,大家对基建的下行还是有预期的。”

业内人士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公益性特点,主要由政府主导,因此有明显“逆周期”的特征。即在经济过热时增速稍低;而在经济增速放缓时,增幅上扬。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地产销售和投资目前基本确认边际平缓回调,若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投资仍将发力为经济托底。8月财政数据显示税收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有利于支撑基建,基建投资仍有较大的发挥空间。“维持基建投资全年稳健的判断。”

制造业投资分化明显

尽管制造业利润维持高位带动制造业投资有所回升,8月单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上升至2.3%(前值1.3%),但累计增速依旧处于下滑态势。

“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较前值回升1.0个百分点,主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王青称。

温彬表示,制造业投资动力较为不足,一方面在于整体去产能的背景下,总需求空间有限;同时企业部门在去杠杆过程中,尽管盈利状况在改善,但为了偿还信贷或其他投资,制造业或生产型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的动力仍偏低。

前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认为:“制造业增速放缓可能与环保、出口放缓有关。两个因素叠加带来了增速下滑。”

制造业投资整体低迷的同时,内部分化较为明显。王青称,在工业去产能背景下,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材料等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而反映制造业升级的装备制造、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投资大幅增长。

统计局数据显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10.8%、-4.9%;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5.4%,汽车制造业增长9.0%。

李超称,尽管三季度以来PPI再度反弹、工业企业盈利持续性超预期,制造业投资短期下行压力不大,但需求端(房地产、出口)较上半年走弱,随着基数走高,制造业投资跟随盈利反弹的力度并不足。

“9月投资增速或将继续回落。”王青认为。他分析称,虽然9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受当月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支撑而有所反弹,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放松、融资渠道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下,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重回下行通道。另外,8月拖累制造业投资的各项不利因素短期内将继续拉低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9月制造业投资仍处较低增长区间。

“综合六月、七月主要的宏观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等多数回落,再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今年总体还是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GDP增速是6.9%,预计三季度是6.8%,总体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内。”温彬称。(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