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经济“成绩单”公布,哪些地方值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胡静莉 北京报道
2017-09-15 07:00

“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五个方面的指标来看,1-8月份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整体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

中国8月经济账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放缓,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楼市去库存正在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介绍,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业内预测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或在6.8%左右。

8月经济运行情况如何?9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8月虽然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但不管同比、环比来看,目前的增长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增长。

“之所以7、8月份工业生产连续放缓,一方面有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高温多雨的气候确实对工业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她在发布上月数据时说。

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6%(年化率5.5%),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经济主要以服务业为主,而服务业整体仍良好,同时从工业累计数字看,经济仍整体平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有可能在6.7%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很可能在6.5%以上。目前宏观政策以稳为主,关键是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金融风险,在债务上要加大去杠杆力度,在国企领域要国企扎扎实实的往前推进改革。

部分经济指标受天气影响

国家统计局有望在10月19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从目前数据看,整体经济仍稳定。

2017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而中国目前服务业仍在快速增长,1-8月服务业生产指数是8.3%,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8月当月同样是8.3%,比去年同月加快0.9个百分点。

考虑到去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仅仅以服务业和工业增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应该在6.8%左右。

刘爱华指出,8月份总体经济延续了前期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五个方面的指标来看,1-8月份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整体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说。

她也指出,8月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属于正常,与天气等因素有关。

因为今年8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高了0.6℃,降雨量是1961年来的同期第三高,天气表现异常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国家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高耗能制造业的增长是回落的,体现了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这些理念的贯彻落实,不但对我们短期的增长带来质量的提升,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也有一个可持续性的提升。

她认为,综合来看,目前的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在加快的,这种步伐的加快,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低于7月的6.4%、6月的7.6%,也低于2016年8月的6.3%增速。不过,各大机构对于全年完成6.5%左右的经济增速任务没有疑虑。

9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显示,判断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和超过6.5%的经济学家占比为87.1%,连续两个季度上升。经济学家认为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的综合预判为6.7%,比上季度的预判高出0.1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李钢认为,今年经济增速报6.5%的压力不是很大,目前经济加快进入新周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不会有大幅度的下滑。“目前要确保政策稳定,为明年的经济有更好的增长做铺垫。”他说。

数据显示,一些行业放慢,与调控有关,相应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快。比如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而转型升级步伐比较快的行业保持了加快增长的态势,比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比上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上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

价格大涨需关注

不过,目前需要关注工业领域的价格大涨问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3%,比前3个月的5.5%单月增速有所上升。

其中上游产品涨价的“煤飞色舞”特征明显,8月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环比上涨2.5%,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2.4%,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0.7%。

9月这种情况继续。统计局公布的9月上旬数据显示,电解铜(1#)价格环比上涨1.9%,热轧普通薄板(3mm,Q235)上涨2.9%,苯乙烯(一级品)上涨11.3%,甲醇(优等品)上涨11.5%,液化石油气(LPG)上涨8.1%,纸浆(漂白化学浆)上涨9.7%。

这改变了先前对2017年下半年PPI涨幅放慢的预期,因为去年四季度PPI涨幅比较大。考虑到基数的原因,今年下半年PPI同比涨幅是应该放慢的。实际情况是,PPI反而加快。

钢铁资深专家马忠普认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工业领域的价格上涨,不是经济加快、总需求增加导致的。比如前8个月钢材产量为7.45%亿吨,同比仅仅增加了1.2%,这说明总需求没增加。而前8月粗钢产量为5.66亿吨,同比增长5.6%,其实是很大一部分补充了今年上半年的剔除产能的地条钢。

2008年时工业品价格上涨,是国际炒家炒中国经济加快需求增加,但目前经济并未加快,价格上升很大程度上与产量没增加有关,比如钢材目前价格上升有关停一些产能的因素,也有一些炒家炒作环保的因素。“但是工业品价格上升,使得下游产业增加了巨大的成本,只需要消化。” 马忠普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是14.2%,属于改革开放以来的超高水平,当年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涨幅仅仅为3.1%。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9.7%,但是PPI同比涨幅反而加大到6.9%。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为5.9%,也大幅高于2007年的4.9%。

而2017年8月CPI涨幅为1.8%,相比8月PPI的6.3%涨幅差距,有4.4个百分点。未来工业品价格领域(PPI),向消费领域的价格传导如果难持续,即少则几百亿,多则几千亿的价格上涨成本需要下游行业消化。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指出,价格涨幅和经济的走势一般是一致的,但是价格走势往往滞后一年。目前经济没有加快的因素,也不可能大降。按道理目前价格应该平稳。但工业品价格短期上升幅度大,可能与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有关。

要注意的是,整体经济难以快速增长,并不支撑价格大涨。“现在国家更加强调环保因素,宁可经济放慢一点,甚至达不到预期目标也不太着急,先要把生态环境搞好。”他说。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