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哪个城市创新最牛?珠三角九市评分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7-09-15 10:56

9月15日,在广东省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对2016年度珠三角九市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综合考核的结果。

据了解,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建立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的意见》(粤委办〔2016〕2号)和《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粤办函〔2016〕10号),广东省创新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统计局进行了考核。

结果显示,深圳以92.8分,在珠三角个城市中排名第一;广州以91.2分紧随其后。这两个城市都进入“优秀”等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州、深圳两座城市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各有突出特点。根据广东省创新办发布的2016年全省创新驱动“八大抓手”完成情况监测评估报告,广州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排名广东省第一。

而深圳的创新驱动模式则被归纳为“6个90%”:90%的创新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机构创在企业;研发人员90%在企业;90%的科研经费投入来源于企业;申请的专利90%来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研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另外,深圳在知识产权、高校合作等创新模式上也均有突破。

此外,在创新驱动考核评分中,东莞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中山市分别以88.9分、88分、87.5分、87.1分和86.4分,在创新驱动考核中进入“良好”等级。江门和肇庆得分为82.1分和80.6分。

考核结果表明,2016年,珠三角各市深入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八大抓手”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珠三角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