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物博会,无锡力推服务产业与智能制造对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无锡报道
2017-09-15 12:02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下称物博会)刚刚落幕,无锡市政府正在借此东风,大力推动服务产业与智能制造对接,支持传统产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在9月15日的的“无锡服务对接中国智造”产业对接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无锡正在抢抓国际服务外包转移机遇,举全市之力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十年前该市几乎没有服务外包产业基础,到2016年,服务外包企业数超过1600家,当年从业人数达18万人,完成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153亿美元,离岸执行金额83.8亿美元。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进健在会议上表示,本周刚刚结束的物博会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触动,“这次会议呈现了3000多种物联网新产品,2009年时提出发展物联网、传感产业时,更多是停留在虚拟的概念层面,而今年我们达成的共识就是,这将是实实在在的产业,一个新的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这对地方而言,是个巨大的发展机会。物博会刚刚结束,无锡正借此东风大力推动与此相关的服务产业的发展。

他表示,当前,随着新一批信息技术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智能制造正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无锡服务对接“中国智造”,就是要发挥好服务外包产业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服务外包产业天然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等的特点。”王进健表示,“无锡将大力发展物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高端产业,通过其相互对接,推动产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的中高端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服务外包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正在经历着重大变化:从先前低端的成本优势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正加快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标准化方向创新发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基于ICT技术的服务外包产业与制造业相融合已经成为各地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竞相发展的产业。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