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离岸金额十年激增51倍,成为高学历人才集聚最高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无锡报道
2017-09-15 19:25

9月15日,在无锡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巡视员汤军表示,过去十年间中国服务外包增长迅猛,2006年至2016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长了51倍,从13.84亿美元大幅提升至704.1亿美元(4884.5亿元),服务外包产业从业者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65%,成为中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汤军透露,商务部将研究制定促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意见。

在上述会议上,汤军表示,过去十年是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起步期。十年间,中国政府紧抓信息技术革命机遇,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鼓励服务外包发展的文件和政策,有力推进了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迅速形成,使这一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2006年至2016年,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扩展至39277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长了51倍,从13.84亿美元大幅提升至704.1亿美元(4884.5亿元);在岸服务外包从无到有,2016年执行金额高达360.5亿美元(2500.9亿元)。

十年来,服务外包行业从业人员由不足6万人猛增至855.7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65%,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

“由此,中国服务外包迅速崛起为万亿级规模产业,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前列,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成为经济创新增长的新引擎。”

在他看来,“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总体上将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从国际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服务外包作为企业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重要方式,正在成为推动产业链全球布局的新动力。

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将加快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现代服务业聚集,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根据今年发布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

“为此,商务部将研究制定促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动示范城市优惠政策向非示范城市推广,建立示范城市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服务外包产业和区域布局,努力打造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的新高地。”汤军说。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