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驻华大使:智利要成为中国重要的食品供应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9-15 15:38

“每四种中国水果中就有一种进口自智利。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智利红酒出口第一大市场。不仅我们的水果和葡萄酒如暴风雨般席卷中国市场,肉类和海鲜也是如此,如鸡肉、牛肉、三文鱼和猪肉。”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重要的食品供应商,同时,也做好了为中国食品提供市场的准备。”9月15日,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庆祝智利国庆日的活动上说道。

据智方统计,2016年,智利外贸出口额为599.17亿美元,同比下降3.7%。降幅主要缘于铜出口额下滑。但农林渔业达到了史上最好水平,出口额58.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主要涨幅在美国和中国。樱桃、牛油果、莓类、核果、柑橘和榛子等产品的出口年创了新高。

2016年,中国依然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非铜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国。两国贸易额达312.17亿美元,占智利贸易总额的26.29%。其中,智利对华出口170.68亿美元,进口141.49亿美元。

在食品领域之外,智利也在积极与中国探索科技和创新合作。”贺乔治指出,两国已经在天文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当前,有15名中国天文学家在智利全职工作。“这对智利来说已经是十分庞大的数据。”

“我们草拟了从中国到智利的跨太平洋光缆安装方案,以加强中国和南美的语音和数据传送。该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我们希望很快进入下一阶段的可行性研究。”

“智利有世界上最大的锂矿藏。现在,已有一家中国公司提出在智利建造电动汽车的方案。这将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除此之外,智利也在密切关注中国提出来的一系列合作倡议,希望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携手并进。贺乔治表示,当一些国家在质疑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时候,但智利和中国早已携手并进,共同展望未来。“我们需要的是更多,而非更少的全球化,要进一步推动而不是阻挠国际贸易。”

他认为,亚太地区是世界上发展最活跃的、成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应该继续推动跨太平洋的贸易和资金流动。他指出,智利所在的太平洋联盟(Pacific Alliance)恰好可以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成熟、良好的平台,同时,从南美国家共同体来看,阿根廷、巴西和智利(ABC国家)出口到中国的食物已经占到了中国进口食物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在基础设施方面,智利也希望获得中国的帮助,在物流和运输方面有所突破。贺乔治指出,两洋走廊、跨安第斯隧道、铁路、道路、桥梁、特大港口都是有发展空间的领域,同时,对世界上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中国建筑企业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世界经济仍然呈现出不确定性的时代,中国的举动表明了其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发展的决心。在这一点上,智利与中国立场一致。”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