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度开放天空 中印航空市场或受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09-15 16:20

若日印两国间航班增加,通过我国中转的日印两国间旅客可能减少。

日本和印度间的民航运输市场基本放开。

据民航资源网消息,9月14日,在双方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宣布就进一步开放天空达成协议。根据重新签署的运输协定,日本和印度将各增6个机场放开运力限制。

具体看,日本方面新“纳入”的机场包括成田、札幌、大阪、名古屋、广岛、福田,印度方面则有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金奈、班加罗尔、海德拉巴。

民航专家罗之瑜指出,目前两国的运输协定主要是存在运力限制,此次谈判的突破在于机场数量的增加。

此前,日本仅在成田、大阪、冲绳每周运营42班赴印度航班,而印度则是在新德里、孟买运营,也是每周42班。

放开运力限制意味着,航空公司可以在这些机场之间“想飞就飞”,不受额度限制,只要有合适的时刻。

运力是否开放,一定程度上受地域间航空市场发展不同阶段的影响。目前,中日间运力限制已基本放开,而中印之间短期内则不会放开,因为中国已经用完了全部航权,而印度尚有航权未用。

运力放开的一个显著影响是,两地游客将有更多机会选择直飞航班。

据悉,2016年日印间航线客运量达34万人次。据罗之瑜测算,约有近半的旅客选择第三地中转方式来往于两国之间。

“中印之间尚存在运力限制,且我国航司的航权已经分配完毕,所以日本与印度天空开放可能会影响我国与印度之间的航空市场。”罗之瑜表示,若日印两国间航班增加,通过我国中转的日印两国间旅客可能减少。

他还指出,由于印度与美国往来密切,日方航空公司还可能会利用第六航权,吸引更多经成田中转、来往于美国西海岸与印度之间的旅客。“我国三大枢纽中转来往于北美与印度间的市场也可能受到影响,虽然规模较小。”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