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M2续创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9-15 16:22

9月15日央行发布了8月金融统计数据、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整体而言,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居民部门贷款增加较快。M2同比增长8.9%,续创历史新低。社融中“开正门赌偏门”现象依旧明显,委贷等减少的同时,信托贷款增长较快。

具体而言,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4.5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5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M2降低不必过于关注。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 M2 增速比过去低一些,需要全面客观认识。一是过去 M2 增 速高于名义 GDP 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近些年 M2 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深化有关,主要体现为同业、理财等业务发展较快,但金融深化进程并非是线性的,为了兴利除弊也会有一定起伏,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

报告称,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另外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7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83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3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1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513亿元。

社融方面,2017年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6亿元。

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3497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32亿元,同比多减40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82亿元,同比多减151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143亿元,同比多增40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42亿元,同比多增61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063亿元,同比少217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653亿元,同比少422亿元。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