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朱光:与农行战略合作首个产品将在月底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9-17 22:06

9月17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场高规格论坛,除监管部门、知名学者之外,BATJ金融业务掌门人齐聚。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分享百度金融的业务布局和思考。

朱光介绍,百度金融在2015年底成立。成立之初,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通过金融业务,帮助希望获得一技之长改变自己生活和命运的学生完成职业教育。此前,教育机构中许多骗贷机构、黑产,组织学生去学习实际上是在套现。因为欺诈使得金融机构不敢进去服务,因为坏账成本太高不可持续。

百度构建了巨型关联网络进行反欺诈。在缺少征信或征信薄弱的群体中筛选出行为表现很好的用户,并对其还款逾期做出预测,进一步将服务边界下探。过去一年,百度金融服务了130万大专以下学历年轻用户,其中为32万大专以下学历人群发放了近50亿贷款。

之所以能这么做,需要大量百度内部和外部的数据,需要算法、模型、算力。其实人工智能最好的落地场景就是金融,因为金融的本质实际上是数据和数据处理。

智能金融时代,我们认为四方面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获客、服务、风控和IT基础设施。

百度和农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帮助银行向智能银行转型。现在我们在联合构建底层金融大脑,分为感知引擎和决策引擎。我们在其中构架了几大服务:智能获客、精准营销、客户的信用评价。百度数据加农行的数据加模型,共同产出新的信用分,互联网数据和金融业数据互补,还有风险监测、智能投顾、智能客服。这几个项目我们成立了十几个小组,在不断地推进。最快的一个产品将在9月30日发布,叫AB贷,A代表农行,B代表百度。

过去互联网机构和银行合作,银行经常会作为资金方垫进来,这次不是,是基于百度的优势和农行的优势共同推的网络现金贷的线上产品。

百度在数据上有优势,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一个人一年在什么时候缺钱有金融需求。百度能找到一群优质客户,信用分高,借款响应率高,在某一个时段对于资金的需求很大。农行不缺客户,但需要知道这5亿客户在什么时间点需要触发一个什么样的服务。百度的优势结合农行的优势,再结合每天有几亿的用户到百度来寻找知识、服务、信息,就可以帮他触达这些高响应率的人群,把产品推出去。

对于城商行没有那么多的客户,我们要做的是加入新的维度风险识别手段,同时帮助传统的城商行开始尝试,服务那些传统金融信息比较薄的用户,去拓展他的边界。实际上我们希望应用我们的反欺诈技术、风控技术和数据,能够帮银行拓展甚至征信之外的更多人群,让他们也得到这样的金融服务。

百度联合长安新生发行的第一期ABS将于9月19日在交易所交易。这是中国首支公募ABS区块链支持下的产品。区块链在ABS业务里确实有很好的应用,因为有不可篡改性,各个环节都是很透明、会有制约。

在理财领域,我们已经和很多的机构输出了智能因子,通过百度特色的数据,加上百度的技术,帮助他们在量化投资方面做出一些工作。

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受到影响最大而且马上就能落地的领域就是金融。区块链、金融云、智能客服会大大缩减客服的成本,提升客户的体验,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这些领域才刚刚开始。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