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金融科技盛会上,BATJ的金融掌门人们谈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9-18 00:20

BATJ金融业务掌门人的最新思考

互联网公司纷纷扑向金融。同样的技术优势,不过由于业务基础不同,布局时间有先后,对于金融业务的理念各有不同。

在9月17日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齐聚。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管窥BATJ等互联网巨头进军金融的最新动向和思考。

论坛上,百度金融、腾讯、京东金融均提出要与金融机构连接,共同提升金融业务效率,降低成本。蚂蚁金服提出,金融科技绝对不是互联网公司所拥有,而应该是为每一个机构都有的,金融科技的生态正变得越来越多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上述金融业务掌门人发言的要点内容,以飨读者:

京东金融陈生强:和金融机构成为利益共同体

京东金融要做的企业服务,要和金融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能够为金融机构带来增长业务和增量收入,在和金融机构共同创造增量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价值分享。

其次,京东金融的企业服务不仅服务于金融机构,而且能服务于金融机构价值链上的核心流程环节,例如获客、客户运营以及风控等。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另外还能够为其降低风险,改善用户体验,甚至形成新的商业逻辑。

很多拥有大量用户同时又能够独立做业务的公司,一般会倾向于自己做业务闭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京东金融选择将这些客户、以及业务能力开放出来,服务于金融机构。京东金融已经逐渐把现有体系的风控、营销、运营以及技术等能力解耦出来,同时正在建立一种“分享合作”的商业价值逻辑。

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0917/herald/51ed3f83b9f09e3f2cecccb9758992d3.html

腾讯赖智明:连接不同品类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腾讯集团在两年前将有关支付和金融的服务整合成立FIT(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支付和金融已经成为腾讯现在和未来一个很大的业务推动力,同时可以为广大用户和合作金融机构携手设计很好的产品。

在腾讯生态乃至电商行业推动微信支付之外,微信红包的火热带来大量用户绑定银行卡,进而为提供多样理财服务打下基础。

腾讯为客户提供货币基金、公募基金等多种产品,在证券板块进行产品联动,继续深挖黄金这一垂直领域机会。

我们发现,我们跟不同品类的合作伙伴去连接,作为渠道让用户轻松、方便地买到金融服务。在这1亿的用户里面,有60%的用户都是以前没有理财的习惯,所以我们重新开辟了市场给金融服务合作商,他们用一年的时间跟我们合作,带来的用户保有量超过了十年的耕耘,包括货币基金、保险、理财和其他的公募基金等产品。坚持深化腾讯开放平台定位,并将拓展到传统产业、不同国家和不同机构进行连接。

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0917/herald/34e677f12eed2aa799d8f1a7f0621010.html

百度朱光:大数据准确预测用户金融需求

基于大量百度内部和外部的数据,在算法、模型、算力的支持下,百度构建了巨型关联网络进行反欺诈。在缺少征信或征信薄弱的群体中筛选出行为表现很好的用户,并对其还款逾期做出预测,进一步将服务边界下探。智能金融时代,我们认为四方面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获客、服务、风控和IT基础设施。

百度和农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帮助银行向智能银行转型。互联网数据和金融业数据互补。最快的一个产品将在9月30日发布,叫AB贷,A代表农行,B代表百度。过去互联网机构和银行合作,银行经常会作为资金方垫进来,这次不是,是基于百度的优势和农行的优势共同推的网络现金贷的线上产品。

百度在数据上有优势,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一个人一年在什么时候缺钱有金融需求。农行不缺客户,但需要知道这5亿客户在什么时间点需要触发一个什么样的服务。

城商行没有那么多的客户,通过新的维度风险识别手段帮助城商行,尝试服务那些传统金融信息比较薄的用户。

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0917/herald/87ee58d8dc1ddecb482f96ae77b53db3.html

蚂蚁金服井贤栋:科技是最大的普惠

有赖于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在深刻地改变信息的搜集、风险甄别(风险识别)的方法,包括欺诈,这些模型的计算,金融成本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带来所谓包容性的金融的发展,让金融更具包容性,真正服务到80%没有被服务好的人群。

国家时刻强调把金融作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体经济中这些非常碎片化的金融需求怎么规模性地解决这么多碎片化的、小微的难以满足的需求?科技是最佳的方案。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普惠。

科技发展肯定会伴随部分人不能享受到或暂时没有得到服务。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通过数字技术解决一大部分人的问题,同时应该用技术,更多技术的发展以及通过教育和其他更有组织帮助的形式,让普通大众和每一个有困难能享受数字便利的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

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0917/herald/01b99a8ad963d886a0247267d5e36901.html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