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一些业务领域乱象得到初步遏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9-18 10:49

9月18日,保监会召开保险业防风险、治乱象落实效果阶段性评估有关情况发布会。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杨玉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半年,保监会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和447人实施行政处罚,其中罚款6369万元,处罚机构家数、人数及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1%、18%和21%。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

“今年上半年以来,保监会行政处罚的力度有明显的加大。从行政处罚情况来看,涉及问题主要是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聘任不具任职资格或未经核准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同时还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情况,这些问题暴露出来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上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具体而言,“一是公司治理有效性还不足。二是经营理念和方式还不科学。三是经营管理粗放,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目前,各财产险公司和第三方平台陆续下架违规车险产品,部分公司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加强费用管控,费用率环比下降。农险经营规范性明显提高,承保理赔档案真实性、完整性不断提升。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明显下降,实现了结构性的“瘦身”。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在上半年未发生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