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滨海湾新区首个填海项目获海域使用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7-09-18 20:10

9月18日,东莞市海洋与渔业局称,该市当前正着力推进的滨海湾新区取得首个填海项目的海域使用权,这意味着该新区的建设正式进入填海阶段。

据前述单位具体介绍,位于该滨海湾新区的粤港澳文化街项目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正式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填海面积约22公顷,占用岸线约801米,申请用海期限50年。该项目产业投资额约10亿元人民币。

东莞规划建设滨海湾新区及填海造地的最大背景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

此前的8月1日,负责编制《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称,通过对大湾区进行土地资源分布与开发利用评价研究表明:湾区耕地面积总量少,约7820平方公里,但滩涂和浅海区等后备土地资源较为丰富,面积达7225平方公里,可作为区域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用地。

而除东莞之外,位于珠江西岸的中山亦有填海计划。据中山日报此前报道,该市的翠亨新区就拟填海993.01公顷,形成两个人工岛。此外,同样位于珠三角地区的深圳、江门等城市过去亦都曾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解决发展空间问题。

具体来看,滨海湾新区位于东莞西南部,濒临珠江出海口,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启动建设之后,东莞进行的一项战略部署。按照今年6月东莞方面宣布的规划,该新区被定位为:全面对接深圳大空港、前海和广州南沙,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引领东莞经济未来30年发展。

东莞并为此宣布将填海造地,并进行土地整合,将该新区成熟土地资源扩容到超过60平方公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一块连片待开发区域”。

此前,东莞滨海湾新区的17个填海项目已获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今年,东莞计划完成该新区范围内8000亩滩涂填土任务。

东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俊说,东莞滨海湾新区的用海工作始于2008年,历经十载才成功获得首个海域使用权证书。目前,该市滨海湾新区的17个填海项目中,除粤港澳文化街项目外,深圳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基地也已获广东省政府批准,其余15个项目中已有8个项目的环评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在用海政策从严从紧的背景下,只有提高填海项目‘含金量’才能提高用海审批的可能性。”陈俊说,该项目产业投资额约10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产出约3.6亿元,实现政府财政税收每年约0.7亿元,带动就业人员约6000人。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