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造梦”:数位高管身价过亿 主业增长待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9-18 17:08

9月17日,众安在线公布了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详情,其将发售合共1.99亿股股份,发售价介于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之间,占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由此计算,众安在线的估值773亿到859亿港元之间,按中位数换算成人民币为684亿元。

按照这一估值以及其2016年的利润来看,众安在线市盈率达到4750倍。专业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用市盈率来衡量保险公司的价值不完全合理,保险公司应该用精算的方法来计算价值。”

但这还是无法解释众安在线市盈率如此高的发行价。前述投行人士续称,“香港上市公司的发行价没有硬性要求,如果定高会在第一个交易日跌到合理的价格,而且香港没有停板规则。”很显然,众安的估值已远远超越了传统保险的估值思维,更多对标的是互联网公司估值模式。

如果这一发行价顺利发行成功,众安在线将会造就多位身价过亿的富豪。根据众安在线的员工持股计划,一名普通合伙人和98名个人(一名董事以及7位高管、其余为公司员工)将持有公司6000万或4.836%的股份。相比于47.5元的发行价格,这些高管和员工的持股成本极低,仅为每股1.5元。根据持股数和发行价格计算,至少有5位人员仅员工激励的股份市值就过亿元。

员工持股市值翻30多倍

根据众安在线的招股书,2014年底,众安在线股东大会批准设立了“认股期权计划”,合格员工以每股1.5元的价格向公司认购股份;2015年初,公司向合格董事和员工授予6000万股份,归属期为4年。

根据持股计划,优孚控股向两个控股实体上海灏观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谦果投资合伙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转让6000万股份,这两个控股实体的权益由一名普通合伙人和98名个人(一名董事以及7位高管、其余为公司员工)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在持股员工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劲、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姜兴、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许炜以及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官吴逖分别出资1575万、1530万、1290万元及900万元,对应股本1050万股、1020万股、860万股及600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原董事会秘书刘士华,其出资额为310 .5万元,对应股本207万股。其他90多位员工出资包括150万、120万、90万、60万、45万、30万、22.5万、15万、7.5万及4.5万元不等,其中15万和7.5万的人数较为集中,分别与20和29位。

根据最新公布的发行价格的中位数计算,这些员工的持股价值已经翻了30多倍,持股最多的几位高管所持股份将分别价值4.99亿、4.85亿、4.09亿、2.85亿以及0.98亿元。

不过,根据规定,这份持股计划是一份归属期为4年的期权,也就是自设立时候起四年中,持股员工满足继续在公司服务的条件,这些股份才能全部归置其名下;此外,通过出售股份套现,这部分的股份还有上市后3年限售期的要求,而3年后的减持也要符合每年不超过25%的比例限制。因此,真正价值多少还要看公司彼时的股价。

高估值背后的主业现状

众安高估值的很大原因,是其对外宣称的互联网保险模式的价值所在。众安在线在描述业务模式时表示,更多的是强调,在不同的消费场景,设计及提供生态系统导向型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被问到众安是对标科技公司还是保险公司时,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陈劲表示,众安是一家保险和科技双驱动的公司,既是保险公司,也是一家科技驱动的公司。

然而,尽管互联网模式具有脑洞大开的规模效应,然而如果是保险的牌照,那么金融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从这一点来看众安的主营业务仍有待改善。剖析众安在线的业务结构,保费收入增速逐年放缓,最近三年的保费增速分别为6129.82%、187.50%、49.28%。

最近三年,众安在线来自于关联方(即蚂蚁金服及子公司、阿里巴巴及其子公司、携程及其子公司、关键管理人员)的保险销售分别为6800万元、2.02亿元、1.42亿元。

2016年,众安在线的主力险种包括退运险、意外伤害险、保证险、健康险、责任险、信用险、货运险、家财险。其中,众安在线依靠股东带来的退运险在其“已向超过4.92亿客户销售超过72亿份保单”的贡献中不言自明。不过,2016年,众安在线退运险保费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降8.01%,这与参与退运险主体增加、市场竞争激烈有关。

同时,2016年,众安在线的健康险保费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476.92%。这种爆发式增长,既与众安保险健康险基数低有关,也与其推出的号称“国民医疗险”的产品“尊享e生”短期医疗险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众安在线车险保费收入51.1万元;2016年,达到372.4万元。这与其最初在车险上“高举高打”的意图大相径庭。彼时,众安在线联合平安保险以合作共保的形式推出“保骉车险”,看似线上线下资源高度整合,但却反映出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进行线下布局的瓶颈所在。

在净利润上,除2013年业绩亏损外,众安在线2014年、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众安在线净利润937.2万元,同比大幅下滑接近80%。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众安在线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82亿元,之后二三四季度的盈利始终在填补一季度的亏损,直到三季度亏损仍超2亿元,但是四季度发生逆转,实现净利润2.4亿元,超过二三季度之和,使得年度保持盈利。

具体到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上,从前述险种承保利润看,众安在线“其他”一项承保利润下降最为严重,亏损2.58亿元;健康险亏损0.52亿元;责任险亏损0.93亿元。此外,众安在线投资收益降至不足亿元,同比下降82%。

众安在线的综合成本率并不低,2014年,众安在线赔付率73.40%,费用率35.20%,综合成本率108.60%;2015年,相对应的数字是68.50%、58.10%、126.60%;2016年,42%、62.7%、104.70%。

此外,众安在线最大的费用支出是业务及管理费。2016年,这项费用16.93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超过10亿元的业务及管理费来自技术服务费,同比增长80%。

例如,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众安在线向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支付了 0.67 亿元,3.0 亿元,4.4 亿元技术服务费。随着航意险在业务中分量愈重,众安在线向携程支付金额也由 2014年的0.25亿元,增至2016年的3.5亿元。此外,2016年,众安在线花费5000万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希望其能向金融及大健康生态圈输送金融科技能力。

不过既然众安已创造了令人脑洞大开的估值神话,那么就期待更令人脑洞大开的业务创新吧,假如监管宽松的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