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签约超500亿 浙江“筹谋”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杭州报道
2017-09-18 21:44

9月18日,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大会期间,共有20个涉及油品贸易、加工、运输、物流等的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涉及总金额超过500亿元,均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包括美国杜邦公司与浙江自贸区战略合作项目、美国雪佛龙公司与浙石化原油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与浙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等。

论坛期间,围绕“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的主题,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目前浙江的原油加工规模居全国第四,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把浙江自贸试验区建成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实现“三个一亿吨”,即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一亿吨交易能力。 

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在9月18日下午召开的油品贸易与金融服务创新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表示,随着油品贸易活动与金融货币的关联日益紧密,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已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推动油品等大宗商品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首先是发挥我国在大宗商品需求端的影响,积极推动国内期货市场建设,并积极建设大宗商品国际交易平台建设,大力完善相关配套金融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金融研发中心副主任黄子恒也表示,随着全球能源产业格局变化和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我国要更加注重发展能源金融支持能源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和用人民币来计价的原油交易。“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贷款换资源类’项目,累计提供1309亿美元贷款,锁定石油进口11200万吨/年,天然气进口420亿方/年。”

“随时汇率双边波动和原油市场供求的变化,需要我们今后更加关注中东和欧美全链条的成品油供求变化,在跨区套利时需要更精准、迅速提升库存经营的低储高销水准,更好地发挥期货锁价套保的作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说,“此外,可以推出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合约。该原油期货将是中国首个向外国投资者、交易所和石油公司开放的商品合约。”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