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高参”即将来渝:探索重庆自贸区差异化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赵海岚 重庆
2017-09-18 18:00

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贸易和物流应在内陆省市具有比较优势,与同时获批的四川自贸试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湖北自贸试验区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

9月23日至24日,由重庆市市长聘请的国际顾问会议成员将飞抵重庆,共同参加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探讨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中国自贸区发展进入第五个年头,经三轮批复,目前我国已形成1+3+7共计11个自贸区的格局。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成功设立后正式挂牌运营,同期获批的还有其他6个内陆省份自贸试验区。在内陆省份中,重庆自贸区该如何走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获悉,30-40名由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董事长或总裁担任的市长“高参”,将以“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为主题,分别从探索、开放和创新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建议。

9月14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庆自贸区半年报。1-7月,重庆自贸区共落户项目385个,吸引了2128亿元的投资额。上半年,重庆自贸区范围内新增企业7813户,占全市新增企业总数比重10.9%,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户数123户,占全市新增外资企业总数比重21.7%。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市自贸办)副主任廖红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向商务部上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领域,创新实施“四自一简”(即自主备案、自行确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税、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等高效便捷监管的新模式。”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中“建设若干自由贸易试验园区”的要求,重庆一方面加快复制推广国内已有的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经验,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具有内陆特点的投资贸易便利化、跨境投融资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

在探索专题中,市场顾问团成员们将重点讨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如何依托自贸试验区将重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贸易和物流应在内陆省市具有比较优势,与同时获批的四川自贸试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湖北自贸试验区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依托“渝新欧”铁路国际新通道,重庆如何争取陆上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重庆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的地理优势,实现陆上贸易通道与其他贸易通道无障碍互认的多式联运?重庆自贸区如何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尤其在贸易监管、金融开放、税制探索等领域进行制度创新?

在开放环节,重庆市长和国际顾问们将重点讨论自贸试验区助力重庆开放升级:如何借鉴国内外其他自贸区的招商引资管理制度,推动投资领域进一步开放?如何依托中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昆泛亚铁路、东南沿海港口、陆路边境口岸,建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以及如何充分发挥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由自贸试验区牵头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合作产业园区。

设立自贸试验区最大的意义在于创新。在创新环节,国际巨头们将围绕重庆制造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自贸试验区对先进制造业在吸引人才、税收优惠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创新,推动重庆服务贸易从传统向以智能化和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型服务贸易转型(金融结算、国际物流、保税贸易、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以及推动自贸试验区与境外开展双向人民币融资业务、鼓励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的金融创新展开讨论。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