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携手荷兰APG 推出ESG养老金投资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9-18 22:35

 9月18日,易方达基金与欧洲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APG共同宣布,将联合推出全球首个遵循国际市场可持续与责任投资框架及标准的、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养老金管理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责任投资理念在欧美发达资本市场已推行多年,其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因素,将决策标准从财务绩效扩展到绿色发展、公共利益和稳健成长。

事实上,ESG投资理念此前亦曾多次被国内监管机构提及。

在今年6月的“2017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还指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协会将致力于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ESG是我们选择的首要方向。ESG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一致认可的投资理念,也是我们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共同语言。当前,应当着重开展两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促进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二是如何促进资产管理业的ESG投资,二者相辅相成。

“ESG投资在欧洲比较成熟,在国内是相对新生的事物,但是养老金投资和ESG投资有天然的联系。”易方达基金首席养老金业务官高松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养老金投资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之一,它是对国民的养老保障,本身就具有社会责任感。其次,养老金投资是持续性的、长期的投资。将来中国的养老金投资,在ESG方面的投资肯定也会提高。目前养老金投资当中已经有这方面的趋势了,比如,有些养老金投资在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方面已经发挥作用了。”

在资产配置方面,APG资产管理公司执行CEO Ronald Wuijster告诉记者,“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我们会特别关注那些成长型的公司,比如IT行业和消费行业的公司。我们会关注中国的消费者,因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越来越强了。对我们来说,ESG的投资就是在考虑ESG的情况下,对投资标的进行深入的、全面的分析。我们的投资战略是全面聚焦的战略,不会投资太多的股票。”

易方达副总裁关秀霞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APG共同向中国市场引入‘世界级’的ESG投资经验,易方达已经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员,并一直在为践行责任投资做准备。我们期待能将过往的努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产品,并有信心从中创造稳定优良的投资回报,期待责任投资能为市场和行业带来更多超越投资回报的积极影响。”

不过,对于目前A股上市公司ESG的信息披露水平能否支撑责任投资理念,则仍需多方面的努力。

“关于信息披露方面,我们期待更多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信息披露,譬如对于那些资源型公司来说,我们希望了解他们对于气候方面所承担的风险有哪些,他们在向低碳经济转型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APG资产管理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公司治理董事总经理Claudia Kruse指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