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博拉重申全面电动化:终极目标是做出行服务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9-19 07:00

按照通用计划,2016年至2020年间,通用汽车在华将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

9月15日,作为世界首位执掌大型汽车企业的女性,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上海举行媒体见面会,阐述通用关于构建未来个人出行的蓝图。

然而,这看似一场“爆点”频出的见面会,实际上稍显平淡,对于媒体的提问,玛丽·博拉回答平淡无奇。此次,玛丽·博拉来到上海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

玛丽·博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将全面发展电气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车辆共享,电气化将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关键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双积分政策的即将发布以及工信部正在研究停售传统汽车时间表,正进一步倒逼合资车企尽快生产新能源汽车。

按照通用计划,2016年至2020年间,通用汽车在华将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目前已经在售的凯迪拉克CT6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型混合动力车以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几乎所有在华销售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涵盖了从轻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全套解决方案。

对此,玛丽·博拉强调:“通用将重点投资具有长远发展潜力,更具盈利性的市场,并在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战略。通用汽车正在努力成为业内第一家提供全系电动车并实现盈利的企业。”

稳住传统车业务

在接替原通用汽车CEO艾克森的职位之前,玛丽·博拉主要负责全球产品开发、全球采购和供应链,这为后来其晋升通用汽车CEO提供了重要筹码。随后在今年,通用进行了一系列全球业务战略调整,包括出售欧宝品牌、精简国际运营部等。

对此,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重视提升股东投资的价值与回报。我们不仅在各个市场专注传统汽车业务的继续发展,同时也不遗余力地加大对改变未来出行的创新汽车技术的投资。”

在玛丽·博拉看来,通用在中国的机遇首先是豪华车领域,并认为这一领域具有进一步拓展的机会。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月,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32.9万辆,同比增长12%,1-8月累计销量达到238.2万辆,其中凯迪拉克品牌8月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78.3%,1-8月份累计销量达到10.9万辆,同比增长69.1%,是去年全年销量的93%。

可以看到,凯迪拉克并未受到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增速放缓的影响。“我们在中国盈利状况良好,并且业务发展稳健,旗下的合资企业所取得的业务收益也将支持我们继续投资未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表示。

然而,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各大企业陆续展开相应布局,如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雷诺日产和东风先后宣布成立新能源车合资公司。以目前来看,通用汽车的态度似乎不那么“积极”,仍靠自身继续加强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并全力推动电气化战略的实施。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通用汽车制定的战略必须要对股东负责,并在保证盈利基础上,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至于会不会与国内汽车成立新合资公司,目前尚不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随通用传统汽车在华销量增长,必须找到一种解决方案来应对即将发布的双积分政策。

转向移动出行服务商

现如今在电动化趋势的引导下,传统车企的思维正发生转变,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也成为跨国车企的共同愿景。

对此,玛丽·博拉强调:“通用汽车在电气化、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积极与上汽集团合作。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并不是即将推出多少新能源汽车,而是向市场推出新能源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通用汽车在华快速发展离不开其全球资源与国内市场有效结合。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用一直以来奉行“以美国优先”的战略,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是否会制约通用汽车在华发展仍有待观察。

钱惠康表示:“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将全球技术优势和我们对本土市场的消费者洞察紧密结合,与上汽通用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这些合作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面对中国未来市场发展,传统车企正经历诸多挑战。在渐进式发展方面,通用汽车正推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在高速公路上释放双手的超级巡航 (Super Cruise)驾驶辅助技术,将于今年秋天搭载于凯迪拉克CT6上,并在美国正式发布,未来将搭载于一款凯迪拉克车型上引入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在共享出行方面,通用正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除了美国成立了车辆共享服务品牌Maven,为了继续探索个人出行的商业模式,也在中国市场投资了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来开展车辆共享试点项目,从而在中美两国市场进一步了解和探索共享模式。

事实上,在特斯拉市值先后超越福特、通用汽车之后,传统汽车人已认识到汽车行业即将会发生巨变,因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占据主导权对双方至关重要。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人才,未来我们希望将通用汽车打造成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并在传统业务以及促进行业转型的创新技术领域中处于领先。”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