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打响SUV战:法系车面临品牌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上海报道
2017-09-19 07:00

“受到产量限制,到今年年底新上市SUV天逸的销量目标定在2万辆左右,明年会更进一步,年销量目标将在8万辆左右。”9月15日,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上市发布会上,除产品之外最大的亮点依旧是价格,并且厂商给予用户较大的购置税补贴数额以及免息信贷政策,这与标致5008上市采取的“打法”如出一辙。

作为本年度雪铁龙在华投放最重要的一款车型,天逸对东风雪铁龙品牌重新树立以及销量增长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天逸的推出不仅仅是起到提升销量的作用,更能激发并提升经销商的信心,但打造一个“爆款”车型,除了靠颜值以及高关注度之外,也要靠产品的体系服务。”饶杰表示。

天逸在设计之初对中国的本地情况做了一些适应性的改变,明年会在欧洲投放,并且在欧洲即将上市C3 AIRCROSS,也会在明年投放中国市场,到时雪铁龙在华会有3款SUV,形成SUV产品矩阵。

对此,雪铁龙全球CEO林捷声表示:“今年雪铁龙在全球开启SUV攻势,未来会将其打造成汽车界中的‘舒适标杆’品牌。”

开启SUV攻势

早在20世纪末,雪铁龙已进入中国市场,与东风汽车合资成立神龙汽车。桑塔纳、捷达、富康,也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中国车市的“老三样”。然而,在25年之后,雪铁龙已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无法再与南北大众分庭抗礼。

对此,大部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雪铁龙的“掉队”与其中国本土化程度不够有关,法方不愿意向中国市场妥协,但也存在另一种声音,这些年来雪铁龙不是没有向中国市场妥协,然而,这种妥协让雪铁龙以往大胆创新、特立独行的风格逐渐被消磨,消费者无法清晰认知品牌理念。

在华品牌定位不清晰随之而来是市场终端销量的惨痛教训。据乘联会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雪铁龙累计销量6.09万辆,同比下降54.13%,其中SUV C3-XR累计销量仅为1.15万辆,轿车产品也是全线下滑。

东风雪铁龙产品集体“崩盘”确实让外界匪夷所思,但这种现象早在近两年内已有所显现,如在整体市场稳步增长的大背景下,2015年同比仅增加0.1%,而在乘用车整体市场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拉动下,去年神龙汽车竟同比下滑15.1%。

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通用、丰田等品牌价格下探以及自主品牌强势崛起,正迅速蚕食了东风雪铁龙主要布局的A级车市场。

此外,东风雪铁龙希望借助天逸以及之前上市的C6实现品牌向上,但受制于此前产品影响,雪铁龙无法同大众、通用一样借力B级车与豪华品牌,从上往下推产品。因此,自去年起,东风雪铁龙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对制造、销售、品牌、售后服务等方面重新梳理。

饶杰表示:“在去年C6的发布之前,东雪90%以上的车型都是在10万左右,甚至一部分在10万以下。伴随C5、C6等15万以上的三厢汽车布局在B级市场,未来东风雪铁龙将吸引更多的主流消费者,现如今东雪已经基本完成了这样的布局。”

重塑品牌

近几年,雪铁龙致力于打造舒适的品牌形象,天逸也是按照轿车的舒适性标准而造的SUV。在本次发布会上,林捷声进一步诠释雪铁龙的设计、舒适两点,这将成为未来雪铁龙产品的两大理念。

然而,该理念能否被认可仍等待市场的考验,其主要挑战源自于自主品牌,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以领克、WEY 等一系列高端中国品牌的兴起,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车型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两年自主品牌产品设计和做工得到大幅度提升,虽然在车辆细节调教上仍有不足,但部分自主品牌整体实力已经逼近合资企业,如上汽、广汽、吉利等部分车型畅销,其产品价格已进入合资产品的售价区间。

具体来看,东风雪铁龙把天逸竞品锁定为CR-V、荣放、翼虎、途观等车型,在价格方面,与对手价格拉开差距,以此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同时为缩短与竞品差距,东风雪铁龙PureTech战略也开始逐步推进,目前该动力体系已全面搭载于C6、C5、全新C4L、C4世嘉、C3-XR车型上。

为了让品牌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并认可,今年东风雪铁龙调整了组织架构,即十个大区变成五个大区。饶杰表示:“这次改革希望进行营销整合,更加地靠近市场,并快速地作出反应,而不是层层报告审批。调整后的大区总监,不仅要完成销量的目标,更要完善体系化的建设,同时兼顾售后、二手车、网络发展能力的提升。”

在产品逐渐向年轻化迈进之后,东风雪铁龙将重心转移到店面形象的改造升级之中,从而提升用户体验,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感。按计划,东风雪铁龙店面改造工程将从一二线城市开始推进,完成55家经销店的升级改造。

截至6月底,东风雪铁龙共有390家4S店,全网的升级将在三年之内全部完成。饶杰表示:“新形象店的改造还在过程当中,改造后的4S店产生明显变化,主要体现有三点:一、客流量的增多;二、用户在展厅驻留的时间增加;三、高端车型销售的占比增大。”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