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澜湄合作倡议 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9-19 23:00

9月19日,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成立仪式暨澜湄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宣布中心正式成立。

苏格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是中方为增进澜湄合作而提出的重要倡议之一。为落实这一倡议,充分发挥智库力量,集思广益,在外交部指导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组建中国中心,并将于近期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其他五个湄公河国家知名智库共同创办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构建澜湄合作智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澜湄合作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沿岸六国平等参与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2016年3月正式启动。“对于‘10+1’机制而言,澜湄合作是其重要补充。澜湄合作是唯一一个由本地区六国共同发起并覆盖全部六国的次区域合作机制,未来也会与其他次区域机制一起互相促进,发挥各自优势。”会议间隙,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

目前,澜湄合作已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五个优先推进方向。六国间已建立起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高官会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和平台。

“澜湄合作从一开始便强调务实为先,项目为本,合作的诞生就是希望实实在在地为次区域内的民众做一些事情。”黄溪连说。据了解,澜湄合作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45个早期收获项目中,过半数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五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等筹建有序推进。澜湄合作的融资支持机制全面铺开,一些重大项目已经落地。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