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讯联合华夏万家共谋普惠科技,后者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成都报道
2017-09-19 10:31

高品质产品是否一定意味着高价格?如何让高品质科技产品普及人们生活的同时,还能让生产企业获得可观利润?

在9月中旬的“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发展”论坛上,斐讯创始人兼CEO顾国平、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青马、华夏万家总裁黄伟等人,对“科技金融”、“普惠科技”以及“新金融如何与普惠科技联动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普惠金融”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它也是新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普惠科技”则鲜有人知,它最早由斐讯所倡导,概念其实与普惠金融类似。具体指在“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降低科技成果、科技产品的获得成本,让科技服务能够在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中得到普及。

据了解,成立于2009年的斐讯,是一家向客户提供移动终端、数据通信产品、云计算等技术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公司。公司旗下有Smart Home、Smart Data、Smart Life三块业务,致力于以路由器、手环、体脂秤等智能硬件为基础,用大数据打通终端和个人的闭环,最终实现智能生活。

2016年初,斐讯开始推广普惠科技,引入第三方新金融平台,实行无线路由器的“0元购”活动。用户花钱购买斐讯的路由器后,下载一个理财APP注册激活,一个月后即可在APP账户中收到路由器购买价格的全额返现。

一时间,斐讯路由器引起消费者的疯狂抢购。但外界对“0元购”模式的质疑声也未曾间断,不少人担心这种模式的持续性。

顾国平在论坛上对质疑声进行了间接回应,他举例称,腾讯旗下的微信是免费的,但公司可以通过游戏实现盈利。谷歌的搜索和地图功能是免费的,但公司可以通过广告来赚钱。“0元购的本质是用免费智能家居的方式黏住用户,后续我们可能会在互联网金融、游戏、人工智能等方面实现盈利。”他说。

0元购模式是硬件公司斐讯拥抱互联网的一次试水,这个过程中它选择华夏万家等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当天在论坛上,顾国平与华夏万家总裁黄伟签署协议,两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成立于2014年的华夏万家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已经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黄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以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进行金融产品的创新和风控体系设计,主要放贷对象为中小微企业,投资者为个人。

“我们主要是基于科技产品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较好的风控能力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是我们的优势所在。”黄伟说,公司对科技产品的销售数据、货品流动情况、科技企业经营状况有较强的把控力。一旦出现不良资产,比如被企业质押的货物销售情况不佳,华夏万家会考虑把货物在降价的情况下,结合渠道处理掉。但前提是,货物本身是没有质量问题的。

黄伟认为,此次合作对斐讯来说,它的产品可以更便捷地进入到千家万户。对华夏万家来说,随着互金平台间的流量竞争越来越激烈,“0元购”方式实则降低了华夏万家获取个人用户的成本,帮助平台进行用户转化。另一方面,斐讯智能硬件业务积累了大量资源,也能为华夏万家获取供应链企业方面提供帮助。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青马认为,斐讯和华夏万家的合作,一方面降低了双方获取用户的成本,成本节约部分很大程度以产品免费的方式反馈给了消费者。另一方面,斐讯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容易掌握上下游企业的物流信息、资金信息、金融信息等,能够帮助华夏万家进行业务的风险识别和控制。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